当前位置:

海口房屋养老金使用率不高 7种情况可走“绿色通道”

来源:南海网 作者:任桐 编辑:郑珂 2017-08-09 11:12:55
时刻新闻
—分享—

  海口房屋“养老金”使用率不高 7种情况可走“绿色通道”

  南海网记者近日在走访中看到,作为房屋的“养老金”,海口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和支取面对重重“障碍”的情况并非个案。记者发现,针对申请难的问题,小区业主认为物业在拖延,政府部门在推诿;物业则对审核的严苛程度无法理解;而政府部门认为要当好“管家婆”,为业主把好用钱关。那么如何让维修资金在关键时刻用在刀刃上?面对维修金“趴窝”的现象,业主该如何维权?主管部门能否为维修资金的申请开辟“绿色通道”?

  维修资金“趴窝”开发商账户 业主可依法维权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海口中城广场兴力国际大厦维修资金未正常上缴的情况,海口市住建部门当即约谈了该大厦的开发商,责令其尽快将维修资金存入指定专户,开发商承诺三天内办理,但截止记者发稿时这笔费用并未到账。

  针对专项维修资金缴纳存在的不同情况,海口市住建局资金管理处负责人说,他们会采取不同的管理办法解决此类问题。对于2004年前的老旧小区,将采取宣传教育的手段,号召业主主动上交维修资金,给房子上‘保险’;对于部分小区开发商代收维修基金的情况,将通过督促、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开发商将资金交存入指定专户中。

  2016年,海口市住建局得知海口电力明园小区开发商代收维修资金却未交到专户后,多次对其进行多次督导。最终,开发商将179万元维修资金存入资金专户,保障了业主的利益。

  那么,对于2008年以后交房的,是否还存在开发商代收维修资金的情况,住建局该负责人说,依然存在有开发商代收维修资金的情况,一是开发商对政策掌握不够,二是部分候鸟式业主主动委托开发商代缴。“对于第一种情况,我们会在得知情况后责令其整改。”

  该负责人提醒广大业主,开发商交房时,如果未让业主将维修基金缴纳到专户上,而是缴到其公司帐户时,业主要大胆说“不”。根据情况,业主可以向市住建局资金管理处进行举报,或者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权。

  海口住宅维修资金每年正常使用为400至500万元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建设部、财政部令第165号)规定,在业主大会成立前,商品住宅业主、非住宅业主交存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由物业所在地直辖市、市、县人民政府建设(房地产)主管部门代管。目前,海口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由政府主管部门代管。2015年4月18日,海口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专户银行共有3家,分别为光大银行、中国银行、海口农商银行。

  开发商交房前将业主购房信息报住建局后,维修资金专户按照售房单位设账,按幢设分账,业主交存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按房屋户门号设分户账。

  据海口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业主凭身份证就可以随时查询自己分户帐上的维修资金情况。

  根据媒体去年7月的公开报道显示,截至当时,海口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账户余额约在13亿元左右,每年正常使用在400到500万元左右。最新数据显示,今1至5月,海口商品房维修资金交存7477万元,批准使用维修资金仅为172万元,客观上使用率较低。

  据海口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维修资金每年正常使用在400万-500万元之间,主要用于电梯、消防设备、高压水泵、变电器、外墙渗水、外墙装饰物等方面的维修,近几年使用比例逐年扩大,遇台风等恶劣天气,使用数额还会更大。维修资金要“防患于未然”,把钱用在刀刃上,让房产“老有所养”。

  遇到7种特殊情况 海口为维修资金开辟“绿色通道”

  针对住宅维修资金申请难、使用难的情况,南海网记者经过梳理发现,申请使用住宅使用维修资金需要的资料再多,也有具体数量;历时再久,也有完成日期;而“双三分之二”的比例,却是无法控制的不定因素,因此,也成为申请维修资金最大的难点。

  海口市住建局资金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维修公共拥有部分需要召开业主大会,“双三分之二”是国家层面的规定,海口因为“候鸟”老人多等原因,“双三分之二”对于部分小区确实难以做到。面对这种情况,政府有所考虑,也有所作为。2016年5月6日,海口市住建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发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在老旧小区应急维修中支持作用的通知》(下称《通知》),充分考虑海口市的地域特点,规定7种特殊情况可以申请应急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即电梯故障;消防设施故障;屋面、外墙渗漏;二次供水水泵运行中断;排水设施堵塞、爆裂;楼体外立面存在脱落危险;其他危及房屋使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紧急情况),开辟了一条维修资金申请的“绿色通道”。

  《通知》最大的改变即比例的调整,即在发生危及房屋安全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七种紧急情况时,将“双三分之二”调整“双50%”,而且基数也从实际业主情况调整为在住业主情况。这无疑有效解决了业主比例高的现实困难,提高了维修资金使用效率,维护了维修资金所有者的合法权益。

  就在这项政策出台一个月后,即2016年6月,海口海天逸舍通过这条“绿色通道”,成功申请到C栋电梯维修资金6800元,当时C栋业主总共32户,按照“双三分之二”的规定,需要有至少21户业主同意并签字,而C栋实际在住的业主仅有19户,就算全部同意签字,也达不到要求。最终同意并签字的业主共14户,按照“双50%”的要求,比例达到要求。另外,海口市江南公寓也是通过这条“绿色通道”,成功申请到了电梯更换的资金12万余元。

  另据海口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住建局正在起草一份有关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监督管理实施意见,这份意见将就海口市的实际情况,在缴存、监管、申请等方面做部分调整,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资金使用难、资金挪用等问题。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8月9日消息 记者任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