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立秋时节访仙境 烟雨蒙蒙探古城

来源:山西新闻网 作者:路静波 编辑:郑珂 2017-08-08 09:16:20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7日下午,2017全国网络媒体晋城行暨百万粉丝走进晋城大型采风活动在活动首站“悠然阳城”正式启动,来自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红网、东方网、大众网、华龙网、腾讯、网易等40余家中央、省级重点新闻网站和知名商业网站的编辑、记者,以及网络大V齐聚山水晋城,全方位展示晋城丰富的自然景观和深厚的人文历史。

  北方漓江筑仙台碧波浩渺若仙景

  九女仙湖景区位于阳城县东南太行山沁河峡谷深处,距离著名的皇城相府约12公里,因传说中的玉皇大帝第九个女儿常在湖中沐浴游玩而得名。青山环绕,烟雨蒙蒙荡舟其中仿若移走于人间仙境。古今文人墨客旅经此处留下了诸多诸如“太行多圣境,无奈此为尤”的赞美诗篇。

北方漓江筑仙台

碧波浩渺若仙景

  位于湖中心的九女仙台因顶部“九女仙祠”而得名。巍峨高耸、绿水环绕,人文与自然在此间完美融合,宛若水中铜鼎,屹立不倒。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大咖们对美丽的九女仙湖作出自己的评价:

  “仙水如莲 碧泉似梦”------广西文明网

  “秋后仙境 欣欣然如沐尘心于物外”------华龙网视听中心

  “九天仙女下凡湖 绣得美景献玉皇”------山西新闻网

  “九女仙台殿百间 望把获泽州美名传”------新浪微博晋城同城

  穿越历史烟雨蒙蒙探访上庄古城

  沁河古堡群落是阳城县“全域旅游”中历史人文旅游景点观光的重点组成部分。上庄古城作为古堡群落旅游开发的“后起之秀”因其原生态的历史魅力和丰富的文化资源越来越吸引各方游客前来参观,走在上庄古城的历史街道,走入古城的每个古堡,触摸古城的一砖一瓦,仿佛与时空对话、与历史交流。

走入上庄古街,仿佛时光倒转

  上庄古村天官王府景区是明代杰出的政治家、改革家,官至刑、户、吏三部尚书,曾辅佐明王朝达四十年之久的重臣王国光及其家族数代相承建造的大型官居建筑群,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内部阁楼高耸,古庙森严,官宅豪华,民居典雅,共有保存基本完好的官宅民居四十余处,涵盖了居住、宗教、祭祀、文化、商业等建筑类型。其民居文化包括了我国现存并仍然能够居住使用的各个朝代建筑。

  尚书第内部院落为阳城典型的四大八小型四合院,院内正北即为主体建筑“达尊堂”,面阔三间,进深5.8米,门面完全采用木质格扇装饰,看上去古朴典雅。现留存的东牌楼高大的护楼石,似乎仍在向人们讲述着天官王府往日的气派与威严。

古腊梅树枝繁叶茂

  司农第由龙章院和老门里两处四合院组成,龙章院为王国光祖居之所,大门位于高台之上,门上方有明代所刻“司农第”古匾一块,东西两处大门皆有雕刻精美的石狮石鼓相镇。进入大门拾阶而上,为院内主体建筑过厅,面阔五间、有外檐廊,柱间木构隔扇,厢房两层。台之下部分别刻有“狮滚绣球”等精美石雕,极具艺术价值,为明代遗物。院内至今尚有的明代栽植的古腊梅树枝繁叶茂,每当冬季满树黄花争奇斗艳,数十米之外尚能闻到阵阵清香。

石狮(左)石鼓(右)

炉峰庵(三教堂)至今已有约480年的历史

  阳城县润城镇的八八筵席可以看做是简化版的满汉全席,是当地群众逢年过节、迎接贵客、迎亲嫁娶时的豪华宴席。八八十六碗(以前可是八八六十四碗)不同菜肴,五谷杂粮、山珍海味、蔬菜鸡鱼俱全,酸辣咸甜俱备。先咸后淡、先浓后薄,先无汤后有汤。文而不弊,熟而不烂,甘而不浓,酸而不酷,咸而不减,辛而不烈,肥而不腻。

  穿行游走于上庄古城的历史建筑群,目之所至兼经历了岁月的洗礼与时代的打磨。明清古堡以原生态的姿态再次呈现在来自全国的网络媒体记者面前,所有人无不惊叹晋商文化、沁河文化、古堡建筑的伟大和辉煌。(路静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