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AI企业数量超印度,亚洲看中国实质名归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何冰 2017-08-03 21:57:52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今,人工智能的产品无处不在,比如Apple的Siri,谷歌的无人车,IBM的Watson,以及其它各种人脸识别技术等。这些都使投资界和产业界对人工智能的关注前所未有地高涨。

  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颠覆性变化也被全球知名金融和咨询机构的支持。比如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就认为人工智能正在促进人类社会发生转变。这种转变将比工业革命“发生的速度快 10倍,规模大300倍,影响几乎大3000倍”。

  人工智能,这一信息时代的尖端科技,目前在全球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产业如何与之相结合,哪些行业更受投资者青睐,哪些地方更适合人工智能创业、发展?而不同国家间的人工智能实力又是怎样的,差距在哪里?

  《乌镇指数——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7)》通过企业、投融资、专利三个维度的数据,覆盖人工智能企业、细分领域的多层信息,呈现出人工智能的全景图。

  以下为报告节选:

  美国人工智能企业引领全球,优势在哪?

  2000-2016年,美国新增人工智能企业3033家,占全球人工智能总数的37.4%,位列全球第一。但美国每年新增人工智能企业数占当年全球新增人工智能企业总数的比例一直在下降,2000年时这一比例为45%,2016年时下降至26%。

0803 乌镇

  美国人工智能企业主要集中于东西海岸。东海岸以纽约地区、波士顿地区为代表,西海岸以旧金山湾区、洛杉矶地区、西雅图等为代表。其中,2000-2016年,旧金山湾区人工智能新增企业数,超过美国人工智能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一,超过全球除中国外的其它国家。

0803 乌镇02

  中国人工智能企业发展逼近美国,拐点来临?

  2000-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累积增长1477家。其中,2014-2016年三年是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最为迅速的时期。在这三年里新增的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占累积总数的55.38%。中国每年新增人工智能企业数占全球当年新增企业总数的比例保持上升趋势,2015年达到近17年来的最高值,超过25%。

0803 乌镇03

  2000-2016年,中国在新增人工智能企业数上,京粤沪位列前三。北京的人工智能企业数占全国总数的30.74%。截至2016年,北京的人工智能企业数超过全球除美国外的其它国家。

  从人工智能企业数量上看,京粤沪在2011年-2015年都有快速的增长期,但发展的形势略有不同。

  上海的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在三地中属于较少,但2011-2015年发展速度稳定,每年企业数量的增长比例均在40%以上。

  北京在数量上一直领跑于全国,但增速上起伏不定。在2011-2015年间,增速最高为2014年,达到123%,最低为2012年,仅有10%。

  广东人工智能企业的增速与北京略为相似,2013年的增速最高,达到146%,最低为2012年,出现负增长情况。

  由于京粤近几年新增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较多,因此三地的人工智能企业平均年龄上,上海年龄最高,平均接近4.6年;北京最低,平均年龄仅为4.1年。

0803 乌镇04

  2014-2016年三年是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最为迅速的时期。在这三年里新增的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占中国累积总数的55.38%。

  在亚洲,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一枝独秀,人工智能企业总数占亚洲总数的68.67%。仅北京与上海的人工智能企业数之和,即与其它亚洲国家的人工智能企业数之和相当。

0803 乌镇05

0803 乌镇07

0803乌镇06

0803乌镇08

  乌镇智库出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