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科学家新发明:眨眼“玩转”各种电器开关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韩璐 周韦希 编辑:彭笑予 2017-08-03 09:10:2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重庆8月2日电 (韩璐 周韦希)眼睛,除了看东西,还能干什么?眨眼开灯、眨眼开电视、眨眼打开各种电器……随着中国科学家设计的新型传感器问世,眨眼掌控各种开关已经不是科幻片中的桥段。

图为夹在眼镜上的感应器实物。周韦希 摄

  “这个传感器大概有一角钱硬币大小,夹在眼镜上使用。它其实是可大可小的,大小不同,信号强弱也不同。目前检测最合适的大小是外径0.8cm,即一角钱硬币大小,以后还可以改进得更小。”8月2日,重庆大学物理学院实验室工程师蒲贤洁向中新网记者展示了夹在眼镜上的感应器实物。

  “以往基于生物电的眼电设备,需要在眼睛上下贴两个贴片,看起来不美观,人们戴着也不舒服。”蒲贤洁说,“我们的技术比眼电技术强约750倍,只需要装在眼镜架上,非常方便,而且成本很低。”

  “这是基于摩擦纳米发电技术的微运动传感器。即可以实现感官控制的人机交互,通过人的感官控制机器,就像眨眼睛来控制开关。”该项目研究负责人之一、重庆大学教授胡陈果告诉记者,传统人机交互系统在探测眨眼动作时,主要探测的是极为微弱的体表生物电信号,“我们利用近年来热门的摩擦纳米发电技术设计出新型传感器,探测的是眨眼引起的太阳穴附近皮肤的微小运动,不仅灵敏度极高,相对传统探测方法还有更好的耐久性和稳定性。”

  胡陈果说,测试结果表明,该脉冲电信号的输出强弱与眨眼的力度和快慢有直接关系。与有意识眨眼相比,无意识眨眼比较轻微,脉冲信号强度小,所以两者较易区分。

  除了通过眨眼控制电子设备开关,该传感器还能在虚拟打字人机交互界面上进行输入,打出英文单词和空格符号,组成句子。由于该传感器的极高灵敏度和稳定性,完成这些任务的准确性很高。“该项技术可以让人拥有‘第三只手’。”胡陈果说,不仅正常人可使用这种新型人机交互方式控制身边的电子设备,因渐冻症等疾病而失去活动能力的患者同样能从中受益。

  据了解,该项研究论文已于7月底在美国科学促进会出版的《ScienceAdvances》上发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