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都女子掉入江中 老外下水加入救人队伍(图)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锁千程 刘佩佩 编辑:郑珂 2017-08-02 14:41:24
时刻新闻
—分享—

  四川新闻网成都8月2日讯(记者 锁千程 刘佩佩 摄影报道)7月31日下午4点20分,一对外国父子走进四川省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在患者小欣的病床前停下了脚步。爸爸从包里拿出小礼物送给小欣,并送上鼓励。走出监护室,他又关切地询问“搭档”刘先生和小琴的情况。得知“并无大碍”后,方才点头……这一切,都还得从7月30日晚上,在东门大桥锦江中发生的一场生死营救说起。

亚瑟到医院看望小欣(刘佩佩 摄影)

  【现场故事·生死营救】

  向儿子保证“我会回来” 说罢下河救人

  7月30日晚上8点左右,在成都度假的荷兰人亚瑟·克里斯托弗一家,正在成都东门大桥附近的餐馆吃饭。突然,亚瑟的儿子听到餐馆外传来尖叫声。外面发生了什么?父子二人来不及多想,随着尖叫声快步来到东门大桥河边。此时,岸边已经围了很多人,大伙儿都焦急地朝河中喊着什么。

  据亚瑟回忆,见此情景,当时他就猜想是有人掉进河里,需要帮助。这时,一只小手紧紧地拽住了他。回头一看,12岁的儿子正抬头望着自己,从孩子的动作到神情,亚瑟明白儿子已经猜到了自己的决定,他也从孩子的脸上看到了担心与不安。

  “我会回来的,我保证!”这句话,亚瑟对儿子重复了两次,他一边快速地脱下裤子,一边叮嘱儿子在岸边呆着。

  说罢,51岁的亚瑟迅速跳入河中。

  水中语言不通 肢体语言相互鼓励

  进入河中,亚瑟的面前一片漆黑,循着呼救声游了百把米,他才发现了落水者的身影。

  亚瑟介绍,落水者在一个桥洞附近,一名女子(小琴)紧紧拽住头顶上方的线缆,意识还比较清醒。一旁,另一名女子(小欣)的情况则有些不妙。“嘴巴中吐出白沫,意识也有点模糊!”亚瑟回忆,幸好,一名男性一直用手托着小欣的头,确保她不沉入河中。

  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托着小欣的男性叫刘子斌,今年50岁,是国家电网成都供电公司输电工区物资管理人员。事发时,他正在河边夜跑,听说有人落水后便立即下水救人。

  亚瑟说,当时他看到小欣恢复了些许意识,本能地挣扎起来,这反而增加了刘子斌的负担。于是他便用膝盖托起小欣,两人一起分担女孩的重量。虽然两人语言不通,但却配合默契,并用肢体语言相互鼓励。“在水中,我给他(刘子斌)竖大拇指,为他打气!”

  由于水深又急,二人没法直接将两名女孩救上岸,只能在水中等待救援。很快,救援人员携带救生圈等救援装备,游到他们身边,先后将体力严重透支的4人救上岸。亚瑟和刘子斌上岸后,不少市民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当晚8点左右,小欣和两名朋友在成都东门大桥锦江边散步玩耍。期间,小欣不慎掉入锦江之中,会游泳的朋友小琴立即下水救小欣,谁知水流太急将两人一起卷入河流中……所幸,刘子斌和亚瑟及时营救,使小欣和小琴转危为安。

  【动人执着·寻找落水女孩】

  执着寻找落水女孩 到医院探望送上礼物

  水下20多分钟的救援,让亚瑟精疲力尽,当天晚上回到酒店早早睡下。第二天起床后,亚瑟仍然很牵挂落水女孩小欣,于是便拜托酒店帮忙寻找女孩。据酒店前厅部经理程璐介绍,因为不知道女孩名字,她打了七八个电话,才最终确定小欣转院至省医院,还进了重症监护室。

  程璐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当时亚瑟本打算下午1点半到医院去探望小欣,可是按医院规定重症监护室每天4点才能探视,“我以为时间有变会打断亚瑟一家游玩的计划,他就不会去了,没有想到他还是坚持要去,真的让我很感动。”

  7月31日下午4时许,亚瑟和儿子一起,在程璐的陪同下来到医院。四川新闻网记者在现场看到,亚瑟走到小欣的床边,和小欣握手、拥抱,并关心了小欣的病情,鼓励小欣要快点好起来。最后,亚瑟还从自己的包里拿出手串送给小欣,并留下一张字条,上面写着自己的微信号。“希望接下来,能听到她(小欣)更多的好消息,比如身体恢复了、出院了……”亚瑟告诉记者,这就是他给小欣留下微信号的原因。

  得知小欣病情已经比较稳定后,亚瑟放心不少。此后,他又向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刘子斌及小琴的情况。得知二人“并无大碍”后,亚瑟点了点头。

  【致敬英雄·收到暖心礼物】

  被儿子称为“英雄” 掩面而泣

酒店赠送的蛋糕,上面写着:你的父亲是英雄(酒店提供)

  对于亚瑟下河救人的义举,酒店方得知后也非常钦佩和感动。据程璐介绍,为了表达敬意,酒店特意为亚瑟送上了一件绣有他名字缩写的浴袍。同时,还专门给亚瑟的儿子做了一个蛋糕,并在蛋糕上写下了“Dear Kenji:your dad is a hero(四川新闻网记者注:亲爱的Kenji,你的父亲是英雄)”的文字。

  酒店为亚瑟的儿子制作蛋糕,还得从事发当晚的一个细节说起。亚瑟上岸后,医护人员就围了上来,关切地询问他的身体情况。此时,亚瑟一侧头,就发现了站在不远处的儿子,“脸颊上还挂着泪珠,眼圈通红。”父子俩默契地向对方走去,然后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儿子说我是他的英雄,听到这句话,我很开心也很欣慰……”8月1日,向四川新闻网记者回忆起这个细节时,亚瑟情绪不能自已,掩面哭泣。“我在下水前向儿子承诺我一定会安全回来,给了承诺就要做到。”停顿片刻后,亚瑟补充道。

  “我们(送蛋糕)就是想告诉孩子,大家都非常感谢他的爸爸。在大家心目中,他的父亲是一名英雄!”程璐说。

  “当时就是担心爸爸(所以在岸上哭),怕他再也不回来了!”8月1日晚,亚瑟的儿子告诉记者,他的爸爸是一个非常勇敢的人,在这样危急的时刻,不管需要帮助的人是谁,爸爸都会义无反顾地去施以援手。

亚瑟和他的妻子、儿子(亚瑟供图)

  【人物·深度对话】

  如果落水者是我的亲人 我也希望这时有人能够伸出援手

  8月1日上午,四川新闻网记者与亚瑟进行了深度对话。亚瑟今年50岁,荷兰人,是三个孩子的父亲。2013年来到中国工作,目前居住在深圳。此次,亚瑟和妻子是带着小儿子到成都旅行。

  四川新闻网:下水救人前,了解河水的深度和河中的情况吗?当时儿子拉住您,担心您的安危,为什么还是坚持要下水救人?

  亚瑟:当时天很黑,看不清河面,没有办法判断水有多深。我的儿子担心我会有危险,所以他拉住了我。但是即便有危险,我也要下水,因为落水者需要帮助。我想,如果落水者是我的亲人,那我也希望这时有人能够伸出援手。

  四川新闻网:上岸后,看见儿子的眼泪,当时您在想什么?

  亚瑟:我看得出来,儿子当时虽然在哭,但内心是开心的,因为落水女孩获救了,他的父亲也安全回来了。

  四川新闻网:什么时候学会的游泳,这是第一次救人吗?

  亚瑟:很小的时候就会了(笑),这不是我第一次救人,之前也救过不认识的人。

  四川新闻网:在医院的时候,您给小欣送了一个手串,有什么特殊含义吗?

  亚瑟:手串是(7月31日)下午我和儿子专门去选的,当然是希望她早日康复。同时也是希望小欣每次看到手串的时候,能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相互帮助的可贵。总之,祝福她。

  四川新闻网:这是您和家人第一次来四川吗?去了哪些地方?

  亚瑟:九寨沟很美,成都这个城市很特别,在这里让人感到很舒适。我们去了熊猫基地,还吃了火锅(笑),火锅太辣,只能吃一点点。以后如果有机会,我还会来四川,很喜欢这里。

  小欣和小琴为化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