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满月 杭州海关超18000票报关单通关

来源:中新网 作者:廖式映 齐妤晔 贾迪尔 编辑:郑珂 2017-08-01 16:03:37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满月杭州海关超18000票报关单通关

图为:大卡车缓缓通过金义综合保税区智能卡口。洪兵摄

  中新网杭州8月1日电 (见习记者 廖式映 通讯员 齐妤晔 贾迪尔)记者1日从杭州海关获悉,截至7月31日,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实施一个月以来,杭州海关共受理全国通关一体化报关单18340票,货值41.3亿美元,各业务现场通关正常,实现了贸易便利化水平和海关监管效能的同步提升。

  “现在的通关速度是越来越快,手续也是越来越简单。”跟外贸打了多年交道、现在正在浙江自贸试验区开拓新业务的浙江兴业集团有限公司进出口部部长唐汉刊不禁感慨万千:“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以后,我感觉到通关速度更快,而且手续都在网上办,不说跑一次,有的业务不用跑都能顺利办结。”

  效率的提升,得益于通关环节的精简。据了解,7月1日起,海关通关一体化在全国实施,企业可在任意一个海关完成申报、缴税等海关手续。海关在通关环节实施“一次申报、分步处置”,即企业在货物通关时一次申报,海关在货物放行前、放行后分步处置,在口岸处置安全准入风险,完成对货物的安全准入甄别后,先予放行;货物放行后,再由属地海关开展税收后续管理。

  “我们确确实实感受到了一个更加高效、统一、开放的通关环境。从目前报关情况来看,一票报关单的通关时间大概能缩短30%,企业物流成本可下降10%。”8月1日,在得知公司最新申报的一票机动车零部件在15分钟之内完成通关放行后,日本电产东测(浙江)有限公司关务经理杨永林表示,“高效的同时,企业还可以根据货物的实际情况自由选择报关地点,各地海关的执行标准也更加一致,企业可享受统一的通关便利待遇。”

  杨永林口中的“更为统一的执法标准”,来源于通关一体化改革之后全国海关设立的风险防控中心和税收征管中心。通过这两个中心,全国海关风险防控、税收征管等关键业务均实现集中、统一、智能处置。也就是说,对于浙江广大企业而言,无论在哪里通关,全国海关都是同一执法口径和监管标准,为企业提供统一的通关便利待遇。

  为了保证浙江数以万计的外贸企业充分享受改革红利,杭州海关在通关现场、微信公众号、网络平台等及时发布政策公告,为企业做好“答疑解惑”。杭州海关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通关服务,提升监管效能,打造更加高效便利的外贸发展环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