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色海疆】难忘那片深蓝那些战友 湖南老兵回忆在南海舰队的21年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秦楼 张必闻 编辑:周怡琳 2017-07-31 09:11:4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为了更好地宣传、普及民众的国防观念,激发爱国热情,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牵头、指导,红网策划推出《蓝色海疆——建军九十周年红网时刻大型融合报道》。7月,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远赴南海舰队,走访了以湖南地级市岳阳命名的海军新一代军舰“岳阳舰”,采访报道我海军舰艇守卫海疆、走出国门、建功深蓝,海军官兵及湖南籍战士不畏困难、锐意进取、苦练强军的故事,体现新时代海军将士积极向上、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

  相关链接:

  【蓝色海疆】建功深蓝 岳阳舰入列4年年均出海超200天

  【蓝色海疆】岳阳舰上的湖南籍官兵:无损平台之威 不辱湘军之勇

  【蓝色海疆】岳阳舰训练尖兵张勇:冠军背后是满手血泡+不断看书

  【蓝色海疆】岳阳舰首批上舰女兵张倩:不娇气不拖男兵后腿

罗仿初,娄底新化人,原南海舰队通信科科长。

罗仿初36岁生日时,战友送给他的生日礼物。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秦楼 张必闻 长沙报道

  夏日午后,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小区有些沉闷燥热,今年63岁的罗仿初端坐在沙发上,一边吹着电风扇一边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机。电视画面上播放的是某频道的军事类节目,不管是专家分析的内容、还是历史回顾的内容,罗仿初都看得津津有味,生怕错过一丁点。

  作为一名服役21年的转业海军军人,罗仿初始终难忘那片深蓝。“我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都是在海上度过的,那里有我很多珍贵的回忆。”罗仿初说,目前我国海军正在强势崛起,装备也越来越先进,再也不用像他们那个年代一样,驾驶不足千吨的军舰在海上风雨飘摇,更不用在岛礁上搭建竹脚屋。

  21年里,罗仿初先后随军舰赴南沙执行任务11次,无论条件多艰苦,困难有多大,他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南沙是我国的领土,要不惜一切去保卫它。

  离开码头3天以上靠罐头填饱肚子

  罗仿初,娄底新化人,1972年10月入伍,1973年被分到广东台山海军某部通信连队。

  当时,我国海军军舰吨位小,续航里程短,条件艰苦。“遇到大风浪,一不留神就会摔跤。”罗仿初回忆,有些官兵因为没有站稳,还摔下过船,因此,学会游泳是他们的必备技能之一。

  出海执行任务过程中,吃青菜对罗仿初他们来说,算得上是一种“奢侈”。“舰上只有冷藏柜,蔬菜放不了那么久。”罗仿初说,出海三天以上,他们主要靠猪头罐头、笋子罐头、花生罐头等各种罐头来填饱肚子。但是船上颠簸强烈,罐头油腻,吃多容易反胃。

  因此,军舰靠岸后,官兵们最想加餐的菜就是青菜。

  舰上没有电视机,闲暇时,官兵们会聚在一起举行唱歌比赛、讲故事大会、介绍各自家乡的风土人情等。“虽然简单,但大家都非常享受。”罗仿初说。

  由于交通条件有限,罗仿初回趟老家也很不容。1986年,他去外地开会途径长沙时,回了老趟家看儿子。当时,他的儿子已经4岁多,见到罗仿初出现在家里,小家伙直呼“解放军叔叔来罗。”

  罗仿初说,那么多年,他对家庭和孩子感到非常愧疚。但是,作为一名海军军人,服从部队命令,守卫祖国海疆是他最重要的职责,“家庭只能放在第二位。”

  赴南沙海域执行任务11次

  尽管当时军舰的吨位较小,但这丝毫不影响南海舰队远洋执行任务的次数。

  罗仿初回忆,有一次他们接到命令,紧急赶往南沙海域执行任务,当军舰刚过西沙海域时便遇到了12级台风。

  “海浪比我们军舰还高。”罗仿初说,他们在军舰上根本站不稳,摔倒了数十次。为了坚守岗位,尽快将军舰驶出台风中心,每位官兵都用绳子将自己绑在岗位上。然而,巨大的颠簸幅度让官兵们呕吐不已,有的官兵连胃里的黄疸水都吐出来了。

  经过5个小时拼命坚持,最终,军舰终于驶出了台风中心。

  “晕船、呕吐,那都是在出海途中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罗仿初说,他们每次去南沙执行任务都会花一两个月的时间。为了宣誓主权,他和舰上官兵经常在部分岛礁搭建竹脚屋、插上五星红旗。由于长时间浸泡海水,以及经受海风的吹拂,罗仿初的四肢还落下了风湿的疾病,“一到下雨天就疼。”

  据罗仿初介绍,在服役期间,他先后赴南沙海域执行任务11次,经历过许多大风大浪。然而,无论条件多艰辛,环境多恶劣,他和战友们都用生命来保障通信畅通。“因为我们心中始终坚持着一个信念:南沙是我们的领土,要不惜一切去保卫它。”

  怀念那片深蓝那些战友

  在罗仿初家里,相册是他最珍贵的宝贝。因为,照片记录了他在部队的点点滴滴,也见证了他和战友之间的深厚情谊。

  “没事的时候,我可以对着照片看一上午。”罗仿初说,很多战友自从转业之后他就再也没有见过面了,但是他们在部队一起经历的故事仍历历在目。

  这些战友中,罗仿初最感激也最怀念的是他在新兵连的老班长。“是他手把手地教会我技能,也是他教会了我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罗仿初说,在新兵连,老班长特别照顾他,经常与他谈心。有时,罗仿初饭吃得少一点,老班长都会看在心里,并抽空来询问他的心事和烦恼,“他的很多价值观影响了我一生。”

  在罗仿初的书房,还有一对很大的贝壳。贝壳上面用红漆写着“情系南沙、功在千秋”的字样。这是罗仿初在36岁生日时,战友送给他的礼物。

  “当时,我们正在永暑礁执行任务,我都忘记我的生日了。”罗仿初说,当天,战友们记起了他的生日,并相继为他送上生日祝福。那份真情、那些祝福是他这辈子收到的最珍贵的生日礼物。

  说起这些往事,年过六旬的罗仿初突然声音哽咽、眼角噙着泪花,“我想念他们,不知他们还好不好。”

  除了战友,罗仿初也怀念那片他们曾经用生命守护过的岛礁和海域,虽然,目前已由后辈们巡逻、守护,但他的心始终牵挂着那里。

  “每次电视上播放有关于我国海军的新闻,我都会睁大眼睛去观看。”坐在客厅,身穿一件白色背心的罗仿初,虽然已经脱下军装多年,腿脚也有些不灵便,但只要谈及南海保护的话题,他的眼神坚定而充满力量。

  因为,南沙是我国固有领土,从前是,现在是,今后也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