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空降兵方队:现代立体战争中的威慑力量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曦、张汨汨 编辑:周怡琳 2017-07-30 11:00:1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内蒙古朱日和7月30日电(记者陈曦、张汨汨)铁甲飞虎从天降,英雄天兵再出征。由空降兵战车和空降型猛士突击车混合编成的空降兵方队,以整齐的队形、威武的气势出现在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场上。这支以“上甘岭特功八连”为主体组建的空降兵方队,改革调整后首次亮相。

  这是一支具有光荣历史的英雄部队,战争年代浴血拼搏、屡立战功,先后参加了百团大战、淮海战役等150多次战役战斗,涌现出“上甘岭特功八连”、黄继光、邱少云等一大批英雄集体和个人,铸就形成了伟大的“上甘岭精神”,1961年3月改编为空降兵部队。

  作为空军“空天一体、攻防兼备”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空降兵以能超越地面障碍、实施远距离奔袭而成为现代立体战争中的一支重要突击和战略威慑力量。

  经过多年建设发展,空降兵部队已经从单一兵种的“一具伞、一杆枪”的作战模式,发展成为由炮兵、航空兵、导弹兵、侦察兵、防化兵、工程兵、通信兵等20多个专业兵种组成的“空中集团军”。

  对于这些变化,“上甘岭特功八连”第26任连长、空降兵方队组织者龚伟强深有感触。自2004年担任八连连长到如今成长为旅参谋长,他见证了空降兵部队转型发展取得的成就,特别是2013年实现机械化转型以来,在强军目标的引领下,这支部队现已发展成为一支全域全向使用的快速反应力量。

  据了解,参阅的新型空降兵战车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制,经过近年来跨区演训、联合军演等重大任务历练,突破了复杂天候、陌生地域三件重装连投、人装同机空降等技术难题,实现了主战装备机械化、重装空投系列化、空降规模多样化。

  “在改革强军的新征程中,空降兵部队将着眼新的使命任务不断加快转型建设发展,确保一声令下,随时拉得出、降得下、打得赢。”空降兵方队领队孙向东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