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色海疆】岳阳舰首批上舰女兵张倩:不娇气不拖男兵后腿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秦楼 张必闻 编辑:周怡琳 2017-07-30 10:30:0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为了更好地宣传、普及民众的国防观念,激发爱国热情,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牵头、指导,红网策划推出《蓝色海疆——建军九十周年红网时刻大型融合报道》。7月,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远赴南海舰队,走访了以湖南地级市岳阳命名的海军新一代军舰“岳阳舰”,采访报道我海军舰艇守卫海疆、走出国门、建功深蓝,海军官兵及湖南籍战士不畏困难、锐意进取、苦练强军的故事,体现新时代海军将士积极向上、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

  相关链接:

  【蓝色海疆】建功深蓝 岳阳舰入列4年年均出海超200天

  【蓝色海疆】岳阳舰上的湖南籍官兵:无损平台之威 不辱湘军之勇

  【蓝色海疆】岳阳舰训练尖兵张勇:冠军背后是满手血泡+不断看书


岳阳舰首批上舰女兵张倩,不娇气、不拖男兵后腿,是她对自己的要求。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摄影 秦楼 张必闻 海南报道

  如果没有踏上从军的征程,今年28岁的张倩或许会穿上美丽的衣服,化上精致的妆容,与同学、朋友们穿梭在商场、旅游景区、特色小吃街等地方,享受路人投来欣赏与羡慕的目光。

  然而,如今一身迷彩军装着身的她,剪着标准短发、素颜上阵,性格爽朗、积极向上。张倩在岳阳舰上担任卫生员已经2年,不娇气、不拖男兵后腿,是她从军的要求;为全舰官兵身体健康保驾护航,是她神圣的职责!

  初登军舰时晕船吐得站不起身

  入伍参军是张倩从小的愿望,她羡慕军人的飒爽英姿。然而,当她真正穿上军装走上军舰,其间遇到的种种考验是她永生难忘的经历。

  张倩出生于江苏连云港,2011年入伍参军,2015年,从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毕业后,便开始了军舰服役生活。“刚刚上舰的时候,经常晕船,吐了吃,吃了吐反复循环。”张倩说,岳阳舰上共有11名女兵,大家在晕船时候会相互鼓励,相互扶持,时间长了,大家就习惯了。

  在克服晕船的过程中,张倩也感受到了珍贵的战友之情。“有时我们自己已经晕得站不起来了,但看到特别难受的战友,我们都会给她们倒杯水,拍拍她们的后背。”张倩说,克服晕船是海军的必修课,平时,她们也会和男兵一起参加各种训练,提高个人素质,“不拖男兵后腿”是她们给自己定下的要求。

  作为岳阳舰的卫生员,全舰官兵的身体健康是张倩最关注的问题。

  每次赴远海执行任务前,张倩都会提前备好各种药物。官兵们一旦出现感冒、发烧、胃病、磕伤等情况,她们都会及时进行处理和医治。

  “有些官兵为了坚守岗位,经常忘了吃药、擦药,我们都会及时提醒他们。”张倩说,只有大家健健康康,岳阳舰才能驰骋海疆,建功深蓝。

  闲暇时也会敷面膜打扮自己

  在一堆男人窝里,军舰女兵的生活往往令人好奇。

  “每天就是训练、值班,没什么特殊的地方。”张倩说,在学校时,因为没有压力,自身比较懒散,整个人的精神状态都不好。在部队,每天生活规律,作息严格,“我非常喜欢自己目前的生活状态。”

  张倩家里还有两个姐姐,对比姐姐的人生,其父母非常支持她参军。“部队虽然辛苦,但只有吃点苦,成长才会快。”张倩说,闲暇时,她喜欢阅读一些人文、历史和医学专业类的书籍。同时,离开军舰出门办事或者休息,她也会打扮打扮自己,敷敷面膜,“毕竟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嘛。”

  因为在部队表现突出,张倩已经荣获“优秀士兵”3次,“优秀共产党员”2次。

  暂时未考虑婚姻理想对象是军人

  到了28岁,张倩的很多同学和朋友都已经步入了婚姻的殿堂,甚至已经为人母。而她,依然单着。

  “要找一个合适的人。”谈及婚姻问题,张倩稍显羞涩。在军舰上,张倩每天接触的人有限,加上军舰一年有200多天都在海上执行任务,与外界联系几乎为零。因此,要找一个谈恋爱的对象比较困难。

  虽然每年休假期间,家里人也会给张倩安排相亲对象,但她都会拒绝。“我们出海时间长,一年有很长时间都联系不上,时间久了感情就会出问题。”张倩说,她的理想对象是军人,因为彼此了解对方的工作性质,感情也相对稳固一些。

  眼下,岳阳舰即将出海远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下半年时间又要全部在海上度过,张倩说她非常享受这个过程,也以能够参与这些重大任务为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