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顶风“作案” 督查新发现天津2家“地条钢”企业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开雄 编辑:李艳华 2017-07-29 20:46:5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天津7月29日电(记者刘开雄)近日,国务院第一督查组在天津督查期间,新发现2家“地条钢”生产企业,督查组立即组织专项小组,突击核查,并责成天津市有关方面迅速整改,并将整改结果及时向督查组报告。

  国务院第一督查组进驻天津后,对督查热线电话高度重视,在对数以千计的群众来电进行悉心梳理的过程中,督查组敏锐地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天津北辰区西堤头镇场北公路边上和双街镇九园边,有企业夜间违规生产“地条钢”,生产时排放大量废水废气,并已持续数月之久。

  国家三令五申要求取缔“地条钢”,但为什么却屡禁不止呢?国务院第一督查组当即决定根据热线举报内容成立专项小组。考虑到对“地条钢”生产设备的专业鉴定及取证,督查组连夜商请国家发展改革委,派出经验丰富的专家参与专项小组,并将方案进一步细化到具体步骤、取证重点、行车路径等内容。

  次日下午,在专家抵达后,督查组随即前往群众举报的2家企业进行突击核查。此时,天空下起了瓢泼大雨。督查组抵达双街镇俊诚无缝钢管厂后,细心地发现了企业正在生产的证据——一批新出炉的钢坯在雨水中冒着热气。企业负责人只得承认,至当日中午仍在生产。随后,督查组对中频炉、连铸机、变压器等核心部分一一拍照取证,现场固定证据。

  在恒景再生合金材料有限公司,为了寻找更为准确的证据,督查组成员冒着大雨,奋力爬上天车,从高处察看厂区全景,查找到企业厂区囤积了大量废钢材料,并发现了中频炉等设备。

  找到证据之后,督查组会同专家深入研判,认定这两家企业并非此前已列入排查清单内的企业,属于新发现“地条钢”企业。当晚督查组第一时间向天津市通报了情况,责成天津市有关方面迅速进行整改。

  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连夜召开会议,决定对督查组发现的这2家企业采取立即拆除,并要求于7月24日20时前,按“四个彻底”的要求,将所有拆除设备移除出车间。与此同时,天津市组织展开为期一周的全市“地条钢”集中整治工作。

  天津市方面表示,督查组发现的这两家企业均属于典型的顶风违纪行为,将切实加大排查力度,对全市生产销售“地条钢”、违规新增钢铁产能的行为进行彻底整治,坚决防止死灰复燃。天津市决定对取缔“地条钢”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得力、落实不到位的有关部门、区、乡镇以及仍在顶风违法生产的企业,要依法依规查处问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