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我们在想念周鸿祎时 我们究竟在想念什么

来源:光明网 作者: 编辑:何冰 2017-07-29 00:50:1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篇“想念周鸿祎”的10w+文章,把近几年刻意低调、不爱说话的老周从幕后重新拉到了聚光灯下。面对舆论,老周也迅速写了一篇《致想念我的人民》作为回应。不出意外,同样也是一篇10w+。

  人民真的想念周鸿祎吗?或许吧。在那篇10w+的作者看来,如今的中国互联网业可谓是一潭死水,“创业阶层固化、投资模式利益集团化、寒门难出贵子,大家都在看AT的脸色吃饭。”面对这样无聊的局面,想念起当年“不断开炮、仗义执言”的周鸿祎也是在情理之中。

  不过,正如老周在回应中所说的,“其实我知道,大家也不是想念我,是想念讲真话的人,是想念挑战者,也是想念互联网的炮火声。”在这里,老周已经成为了一个符号,象征着对于强权的挑战,对于固有格局的打破。

  2006年,360推出了免费的360安全卫士;2008年,360推出了免费杀毒软件。当时,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的公司,安全软件都是需要收费的,而且价格不菲。经此一役,老周的“免费安全”模式彻底颠覆了杀毒行业。

  随后的那场“3Q大战”,对于中国互联网稍有了解的人更是不会陌生。表面上看,那是360与腾讯在安全领域市场份额的一次争夺战,但却是中国互联网史上的里程碑式事件。3Q大战过后,互联网巨头纷纷意识到:360的“免费安全”模式是值得他们借鉴的。同时,他们也开始放弃此前“照搬照抄”的商业模式,以更开放的心态参与中国互联网建设。更多的中小创投企业也有了更加广阔的生存空间。可以说,国内互联网发展的黄金期正是由3Q大战开启。

  然而时过境迁,数年之后盛况已然不在。“A和T膝下儿孙满堂,只要是独角兽,基本都选择了在这两者之间站队。以前是创业者to VC模式,现在是VC to AT模式。”在10w+作者的笔下,中国的互联网已经是“死水微澜、铁板一块”。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此时此刻,人民想念的并不是周鸿祎这个人,而是想念当年中国互联网行业百家争鸣的盛况。

  不过话说回来,对于当下的中国互联网,笔者倒也没有那么悲观。周鸿祎经常愿意把互联网行业发展与竞争比作马拉松,“互联网创业者,作为一个马拉松选手在其中,不应该只看到现在这几场比赛,就觉得格局已定,阶层已经固化。格局总是会被打破的,一定会不断出现新人打破原有的平衡与局面。”

  在笔者看来,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当下或许有些“固化”,但这绝不会持续太久。正如老周所言,“任何公司,无论是创业公司还是巨头企业,要打破格局、守住格局,就要有创新力,要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一旦机会出现,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才会迅速崛起、弯道超车。

  很多人只看到了周鸿祎近两年的“低调”,却没有看到他为什么要“刻意低调”。实际上,对于一直将安全打造成核心竞争力的360来说,低调是势在必行的。在老周看来,“做安全这个事情,是需要沉下心来做的,不是在外面吹出来的。”

  也正是因为这种低调,才让360逐渐成为了中国互联网安全行业的老大。以今年5月爆发的勒索病毒事件为例,360几乎是提前一个月就全球首发了对NSA网络武器“永恒之蓝”的技术分析,也是全球首家推出NSA武器库免疫工具的公司。勒索病毒爆发当天,360也是首家在第一时间就发布预警的。一系列动作背后,体现的则是360多年积累的网络安全原创核心技术的实力和底蕴。

  “虽然过去两年的互联网有些无趣,但大家要有耐心。”对于今后,周鸿祎虽然说的不多,但话语中依然隐藏着锋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