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色海疆】岳阳舰训练尖兵张勇:冠军背后是满手血泡+不断看书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秦楼 张必闻 编辑:周怡琳 2017-07-29 15:32:4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为了更好地宣传、普及民众的国防观念,激发爱国热情,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牵头、指导,红网策划推出《蓝色海疆——建军九十周年红网时刻大型融合报道》。7月,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远赴南海舰队,走访了以湖南地级市岳阳命名的海军新一代军舰“岳阳舰”,采访报道我海军舰艇守卫海疆、走出国门、建功深蓝,海军官兵及湖南籍战士不畏困难、锐意进取、苦练强军的故事,体现新时代海军将士积极向上、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

岳阳舰对空部门副炮指挥仪技师张勇,曾六夺支队舰炮比武冠军,是全支队公认的训练尖兵。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摄影 秦楼 张必闻 海南报道

  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岳阳舰对空部门副炮指挥仪技师张勇是出了名的冠军大户。他曾六夺支队舰炮比武冠军,是全支队公认的训练尖兵。

  尽管已经37岁,但张勇依然保持着高水准的操作技术,在他看来,自己既然一直是比武冠军,如果下次拿不到冠军,这说明自己在退步。而这,对于要求严格的张勇来说,是绝不能被原谅的。

  六获支队比武冠军

  出生于湖北嘉鱼县的张勇,1998年12月应征入伍,那时他的身体单薄,上到军舰后晕了3天。“我记得当时一边喝汤一边吐。”张勇说。

  在张勇的印象之中,2005年中秋节,他随军舰出海训练途中遭遇的一次台风,是他永生难忘的记忆。浪高9米、舰船已入台风中心……情况十分危急,张勇和其他官兵一样吐得双腿发软。然而,险情就是命令,当时,前甲板主炮基座的密封胶条被海水长时间浸泡,密封作用失效,下方的弹药库开始进水,为了减少损失,张勇和官兵们立即拿着盆子冲到了弹药库排水。

  “我们是一边吐一边向外舀水。”张勇回忆,当军舰冲出台风中心,弹药库里排水抢险的官兵已经累瘫。

  正是因为经历过这些大风大浪,所以张勇明白平时训练的重要性。他严格要求自己,训练肯下苦功,在支队舰炮比武中,拿下了六次冠军,成为岳阳舰上的训练标杆。

  看专业书就像看武侠小说

  成功没有偶然,张勇六次冠军的背后,是他强于别人几倍的付出。

  “其实也没有什么窍门,就是平时多练,练得多,回报也就多。”张勇说,他在训练过程会全身心投入,有时手与机械摩擦过度,流了血才知道停下来。手上血泡都磨成了老茧。

  同时,多看专业书籍也非常重要。张勇说,他看起专业书根本停不下来,越看越入迷,“就像看武侠小说一样。”这让舰上的很多官兵感到迷惑,明明很枯燥的专业书,缘何会看得这样投入?

  “要带着思想去看书,徜徉书海,你会觉得其乐无穷。”张勇说,只要时间他都会看书,通过看书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也通过看书不断提升自己的实操水平。

  不拿第一名就是退步

  冠军拿多了,张勇也觉得压力很大,“因为如果下次自己没拿到第一,说明自己在退步。”

  因此,尽管他已是一名有着近20年军舰服役经验的“老兵”,但在训练上,依然不敢有丝毫懈怠。

  同时,张勇也并没有因为自己在本支队的成绩而沾沾自喜,他早已将自己赶超的目光和对象放在了其他支队上。在他心目中,其他支队有两个战士在同项目中的成绩比他还要出色,他对这两个战士的技术水平、最好成绩记录均牢记于心。

  “他们是我前进的动力和榜样。”张勇说,他会继续刻苦训练,多读专业书,力争发挥出自己最大的潜能。

  目前很多装备的集成板块多,张勇没有接触过的东西也逐渐增多,他会经常请教一些年轻的新战友。从新战友那学得了新知识,他也希望新战友能从他身上学会坚韧。

  只有这样的新老交替,才能形成最大合力,为我国海军之崛起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