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护林如爱家 四川叙永退伍老兵守护山林15年如一日

来源:中新网 作者:邹立杨 苏忠国 姜永宁 编辑:郑珂 2017-07-25 16:53:06
时刻新闻
—分享—

护林如爱家四川叙永退伍老兵守护山林15年如一日

正在巡山护林的彭勇。姜永宁摄

  中新网泸州7月25日电 (邹立杨 苏忠国 姜永宁)在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白腊苗族乡荞田林场的大山深处,有国营叙永县荞田林场最偏远的板厂沟林区,这里郁郁葱葱的森林、秀丽多姿的美景,让人感觉到舒适恬静、心旷神怡。而这和谐之美的大自然守护者,是一位朴实、勇敢、执着的退伍老兵彭勇,面对一切有损于森林的人和事,他15年如一日,无私地守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绿色长城。

  现年46岁的彭勇曾是一名志愿兵,2002年转业到荞田林场工作,自从选择了这一职业后,他15年如一日,坚守在大山深处,默默扎根林区,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奉献给了大山。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我的职位虽低,但责任很大,干了这一行,就要努力把它干好。”这是彭勇的口头禅。

  板厂沟林区地势偏远,交通不便,山林分散,历来就是荞田林场最难管护、条件最艰苦的工区,这里2980亩林地的森林防火极其重要。每天起床后,彭勇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防火。十多年来,他在山里刷写的防火标语刷了掉,掉了刷,不知道刷写了多少遍。平日里,他经常走村串户宣传森林防火政策,提高人们的防火意识,发动群众自觉防火。板厂沟一带人烟稀少,从前这里的村民们常抱着侥幸的心理,经常在大雨来临前或傍晚在自家地里烧灰积肥,这给森林防火带来了一定隐患。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彭勇一户一户上门做工作,不厌其烦地向村民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他的真诚和负责任的态度最终赢得了群众的理解。15年来,板厂沟林区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

  除了护林,彭勇也造林。他克服冰灾、旱涝、虫害等各类自然灾害的不利影响,在板厂沟林区造林400余亩。

  板场沟林区地理位置偏僻,经济条件落后。“要得富、先修路”。为改变当地落后的交通现状,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彭勇想尽一切办法向上争取资金、申请项目。如今,通往板厂沟林区的公路已顺利竣工,方便林区的同时,也方便了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

  “原来山里的水竹根本没得用的,现在每根竹子可卖0.4-0.8元,我们又多了一份收入,特别感谢老彭争取来的林区公路。”谈起路通后的变化,村民刘汉彬很是感激。

  板场沟林区生态坏境良好,富产野生竹笋,彭勇充分利用自己掌握的信息优势,介绍竹笋生产厂家进山收购野生竹笋,仅此一项,当地农户户均增收就达近万元。

  如今,当地村民家里有什么喜事都会叫上彭勇,村民们说:“彭勇给我们的家乡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这离不开他的功劳,他就是我们的亲人。”

  由于长期生活在林区,长时间不能与家人儿女团聚,不能尽到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责任。彭勇说:“我最对不起的就是我老父亲、老婆和女儿,我这辈子欠他们的太多。”

  2016年10月,彭勇的父亲突患疾病住进叙永县人民医院,为了不影响彭勇的工作,妻子并未告知他。因父亲疾病严重,县医院要求转院到市级医院治疗,妻子只好电话通知山里的丈夫。但等彭勇忙完工作赶到医院时,他的父亲已经从重症监护室转入了普通病房。

  “幸好病情好转了,要是病情恶化,你来怕已经叫不应了……”妻子埋怨彭勇。尽管内心十分自责,但彭勇深知,林区不能没有人,在医院短暂停留后,他又赶回了林区。

  彭勇,一个守护山林整整15年的护林员,常年与深山树林为伴。他的不平凡,源于平凡,源于他对平凡工作整整15年不离不弃的守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