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省政务服务中心:进一家门 办多家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李陈续 编辑:彭笑予 2017-07-25 16:06:29
时刻新闻
—分享—

  【砥砺奋进的五年·“放管服”向纵深推进】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李陈续

  考博士,笔试面试都是第一名,但在政审环节因为档案里高中部分的资料全部丢失,无法顺利拿到录取通知书——暑假里,考生小李有些郁闷,根据以往的印象,他知道要补齐这些材料不是一件容易事。

  “真不敢相信,这一趟就补齐了高考录取证明!”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小李走进安徽省政务服务中心,在省教育厅的办事窗口,工作人员很快就查明他当年高考的总分、各科成绩和录取学校,为他开具了两份证明。

  让小李不敢相信而又受益的,是安徽省政务服务中心刚刚推行的窗口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补办高考证明就在第一批321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中。安徽省政府规定,对纳入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最多跑一次”清单的事项,在申请人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时,从受理申请到做出办理决定、形成办理结果的全过程一次上门或零上门。

  “作为全国最早设立的省级政务服务大厅之一,安徽省政务服务中心一直不断通过改革,提高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安徽省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中心一直坚持以管理集约化为基础,以流程透明化为手段,以改革清单化为支撑,以平台智慧化为载体,以服务标准化为延伸,以监督制度化为保障,全面整合政务服务资源,建立健全政务服务规范,积极打造“一站式”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政务服务平台,提高了省级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实现了“进一家门、办多家事”的目标,有效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进一步塑造了安徽服务型政府的新形象。

  近年来,安徽省出台一系列刚性规定,明确行政审批一律进驻省政务服务中心。随着改革力度不断加大,安徽逐步实现了“大厅之外无审批”。截至2017年5月,共有43个单位、808个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其中行政审批213项,行政确认51项,行政征收3项,行政奖励2项,其他权力221项,公共服务318项。审批事项平均承诺时限由27.6个工作日压缩至13.2个,实际办理时限平均5.7个工作日,即办率由初期不到2%提高到86.5%。群众“进一扇门、办所有事、跑最少路”的目标已经实现。

  在部门集中、事项集聚基础上,安徽省政务服务中心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平台,服务事项、服务标准、服务流程、服务结果等全面公开透明,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经过10多轮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由2000多项精简到213项。在全国率先实施工商登记“五证合一”,基本实现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一日办结。同时,并联办理、联合办理等高效率服务成为常态,仅在省政务服务中心涉及两个部门的联合办理事项就有30个部门82项。

  16个城市、61个县(市)均成立政务服务中心,1476个乡镇(街道)建立为民服务中心,1.75万个村(社区)建立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站……在安徽,一个覆盖城乡的五级服务体系基本形成。省政务服务中心会同省质监局制定颁布了26项安徽省行政服务地方标准,推进着全省政务服务规范化、均等化和无差异化的进程。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5日 03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