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郑州一家属区危楼七年未拆 住户吁尽早施工拆建

来源:央广网 作者:李凡 编辑:郑珂 2017-07-24 14:18:28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郑州7月24日消息(记者李凡)河南郑州市红旗路一家属区4栋楼房于7年前被相关部门鉴定为危房,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随后,相关单位开始实施拆迁建设。但是七年来,没有任何进展,住户呼吁尽早施工拆建,消除安全隐患。

  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红旗路一家属区4栋楼房是河南省建筑材料研究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的家属区。资料显示,河南省建筑材料研究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是由原河南建筑材料研究设计院(1973年成立)于2006年10月改制而来。全国劳动模范彭远志1976年来到该单位工作,1986年陪评为全国劳模,2013年退休,一直住在1号楼的4层40号。

  彭远志说,家属区院内的1、2、3、4号楼四栋楼始建于1973年,原为三层砖混结构住房,1986年向上加建一层。彭远志住在顶楼。“到现在退休,一直在这。这套房子当年86年奖励给我的,奖励我以后一直住到现在。”

  彭远志的的房子只有60平米,屋内光线昏暗,陈设杂乱,没有一件像样的电气家具,地板还是交房时候的水泥地。

  “现在就是漏雨,天天担心房子坏了还是要修,厨房定钉子用个筷子,嘣嘣嘣,一钉,筷子可以穿过去,别说钉子了。”彭远志说。由于彭远志家在顶层,下雨家里就会漏水,所以他又号召四楼所有人各自做了防水。

  河南省房屋安全鉴定站2010年现场检查后,发现四栋楼均存在房屋老化、损坏严重、墙皮粉化脱落、抗震性能极差,加固时已经没有可利用价值等问题。

  “后来孩子结婚,这个房子没法让人家进,谈对象都有影响,人家一看你住的房子,我老家来人都说农村人都没人住这房子,他是这样一个情况,所以小孩结婚,都是从大酒店出嫁走,没法从这走啊。”彭远志说。

  3号楼2层23号住的曹宏伟苦恼的是房屋卫生间的上下水管道已经烂掉了,也没有人处理。“你看这个卫生间还有厨房这些老的管子,你看我都绑着塑料布,他都锈烂了,一冲水都往我这屋冒,往这冒我没法了,我用玻璃胶把口打住,用塑料布把他缠住,带了很多生活上的不便。”

  河南省房屋安全鉴定站2010年12月7日出具检测报告,鉴定为危险房屋,不再适合居住,建议拆除重建。随后河南省建筑材料研究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向河南省省直机关住房委员会办公室打报告要求改造危房,建设职工住宅,2011年7月1日该报告被批复。郑州市城乡规划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批复相关规划后,2013年通知彭远志等住户协商签订拆迁安置补偿协议,曹宏伟说没想到这一等又过去了6年多,始终没有动静,让曹宏伟左右为难。

  “老旧设施都已经是不能居住啦,但是你要去整吧,他又说拆了,你整了花钱,他又不拆,到底拆不拆找到开发商也是跟单位联系了,单位也一直不管。”

  这期间,经受危房困扰的住户们急切盼望房屋早日拆迁改造,2013年他们写联名信把情况反映到原单位,没有进展。

  2015年4月20日,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下发给河南建筑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的通知称:红旗路34号院1到4号楼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建议抓紧加固或者拆除。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河南建筑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工会主席徐向荣。对于危房改造推进难,安全隐患大等问题,她表示,他们也向主管单位河南省科学院也汇报过,由于住户意见不一致,效果不显著。

  “如果能推进就推进嘛,拆迁户的意见不统一,公司也在做工作,成效不是很显著地,一直还是有一部分不同意,没有取得全体住户的同意……所有我也非常理解,也很同情他们目前的状况,但是这个工作,拆迁工作推进真的不是单单我们单位。”

  彭远志说,住房条件好与坏他不在乎,但是这么大的安全隐患让他坐立不安,楼内住着上百户居民,如果万一发生意外,后悔莫及,希望早日消除这个安全隐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