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文字博物馆征集甲骨文破译成果 一个字奖励10万元

来源:新华社 作者:双瑞 编辑:周怡琳 2017-07-23 15:00:0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郑州7月23日电(记者双瑞)发现于河南安阳殷墟的甲骨文,是中国最古老的成熟文字。从19世纪末发现至今,甲骨文的破译、释读始终是一项艰难的任务。中国文字博物馆最近推出一个奖励计划,面向海内外公开征集甲骨文释读成果。

  位于河南安阳的中国文字博物馆,是一座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功能为一体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也是中国首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博物馆。

  由于甲骨文释读面临瓶颈问题,为充分调动海内外甲骨文研究者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甲骨文释读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同意,中国文字博物馆组织实施甲骨文释读成果专项奖励计划,面向海内外公开征集优秀成果。

  据了解,对破译未释读甲骨文并经专家委员会鉴定通过的研究成果,单字奖励10万元;对存争议甲骨文作出新的释读并经专家委员会鉴定通过的研究成果,单字奖励5万元。

  主办方鼓励甲骨文研究者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与传统研究手段相结合,形成原创性研究成果。论证报告不做格式化要求,但属主观臆测、缺乏科学依据的成果,一律不予参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