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战士、老同志参观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侧记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雅雯 编辑:李艳华 2017-07-22 21:51: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题:90年,赴一场找寻之约——老战士、老同志参观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侧记

  杨雅雯

  “小姑娘,麻烦给我们拍个照。”22日上午,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南门前,退休干部魏洪罗、王国安和博物馆主楼上高高矗起的五角星合了张影。

  和众多“银发”观众一样,魏洪罗和王国安一大早就赶来这里参观“铭记光辉历史 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

  22日,此次主题展览迎来了开幕后的首个专场日,老战士、老同志及亲属代表成为了这里的首批专场观众,跟随人民军队90年历程找寻着属于自己的记忆。

  从全国政协退休的魏洪罗于1967年入伍,有着20年军龄。虽未经历过人民军队最艰苦的岁月,但他却真切感受到了人民军队的发展变化,“中国人民解放军的90年,真是不平凡的90年!”

  展区里,身着老式海军军装,胸前佩戴着5枚勋章的87岁老战士赵荣璧,在每一件文物前都驻足良久,仔细观看,“建军90周年是大喜的日子,我身体虽然不好,但一定要来!”

  1948年参军的赵荣璧曾是四野十一纵队的战士,“我参加过江西翠微峰战斗,6小时全歼守敌,后来还有一部电影,就叫《翠岗红旗》。”回忆起峥嵘岁月,赵荣璧的脸上充满着自豪。

  参观中,不少老战士都在展品中找到了“自己”,那些亲历过的场景,更令他们激动不已。

  “我就是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六纵队的机要员。”站在晋冀鲁豫野战军部队在豫北攻势后欢呼胜利的照片前,91岁的老战士陈瑞生难掩心情:“最苦的还是千里挺进大别山,没粮食吃,没鞋穿,苦啊!”

  看完展览,陈瑞生感慨万千:“现在部队的条件和我们以前比就是天和地的区别,希望战士们好好珍惜,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

  展品前,面对年轻的观众,73岁的王福成当起了“志愿”讲解员。曾任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部部长的他,对一段段历史如数家珍。“人民军队一路走来太不容易了。”王福成说,正是这一路荆棘,才锻造了人民军队不一样的特性。

  虽然已退休十余年,但王福成一直在关注着人民军队的发展:“改革强军,人民军队一定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