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亿人参与分享 官方送“大礼包”力挺分享经济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锐 编辑:彭笑予 2017-07-22 10:12:48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图:共享单车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中新社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 周锐)面对热度持续提升的分享经济,中国多个部委共同送出“大礼包”,希望通过政策红利推动分享经济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

  中国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21日表示,近年来,中国分享经济异军突起,发展快速,创新活跃,应用广泛,在一些领域走到了世界前列,并培育了一批创新创业型企业。2016年中国分享经济实现市场交易额达3.4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3%,参与分享人数达6亿,提供服务者人数约6000万。

  该负责人透露,为进一步营造良好政策环境,推动分享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国家发改委日前联合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多个部门,共同发布《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

  政策“大礼包”的首要作用在于引导预期。该负责人表示,作为中国首个国家层面出台支持分享经济发展的文件,《意见》旨在营造包容创新的制度环境,释放积极的政策信号,鼓励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增强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分享经济发展的信心。

  “大礼包”所包含的红利还体现在市场准入和监管举措上。《意见》提出,要避免用旧办法管制新业态,破除行业壁垒和地域限制,进一步取消或放宽资源提供者市场准入条件限制,审慎出台新的市场准入政策,提高政策透明度;要探索建立政府、平台企业、行业协会以及资源提供者和消费者共同参与的分享经济多方协同治理机制。

  《意见》要求,依法合规保护平台企业、资源提供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鼓励和引导分享经济企业开展有效有序竞争,切实加强对分享经济领域平台企业垄断行为的监管与防范;鼓励和支持具有竞争优势的分享经济平台企业有序“走出去”,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

  针对一些分享经济平台企业反映的“缺乏公共数据资源支持”这一企业发展瓶颈,《意见》要求大力推动政府部门数据共享、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加大政府部门对分享经济产品和服务的购买力度。

  该负责人介绍说,《意见》还要求建立健全反映分享经济的统计调查指标和评价指标,科学准确评估分享经济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就业和增加居民收入、扩大国内消费等方面的贡献;要求及时调整不适应分享经济发展和管理的法律法规与政策规定,不断优化法律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