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温下的网络维护员:战高温斗酷暑 24小时待命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李冬生 编辑:李柯影 实习生 郑珂 2017-07-21 11:43:07
时刻新闻
—分享—

  进入7月,河南气象台陆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河南郑州已然进入“烧烤模式”。即使是在这样的高温炙烤下,郑州移动的一线网络维护人员仍然“战斗”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24小时随时待命,他们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地保障通信畅通。

  为了解他们的工作状态,7月18日,记者和他们一起开展了一场“畅通保卫战”,跟随记者的镜头,看看这群可爱的人如何用实际行动诠释他们心中的责任。

争分夺秒,抢修光缆

  镜头一 高空作业

  时间:上午10:07

  地点:郑东新区郑大一附院西

  气温:34℃

  随着移动通信网络不断拓展,移动通信基站站点的分布越来越广,在给用户带来更好使用感知的同时,也给基站维护带来了更大的难度。

  7月18日上午9:50,郑州移动负责郑东新区主设备和传输专业故障工作的魏石磊接到通知,要求将郑东新区郑大一附院西的基站天线进行调整。

  上午10:11,室外温度达到34℃,记者跟随魏石磊的团队赶到上述基站的位置后,后背上的汗水已经浸透了衣服。“每一个基站都有自己的辐射范围,在这个范围内的用户,都可以享受到移动4G+的网络和语音服务。”魏石磊向上方指了一下,接着说,因为郑东新区龙湖属于正建区域,居住的用户相对较少,郑大一附院是这个基站的主要服务对象,“但最近发射源的方向出现了偏差,时常造成医院内用户上网感知差,所以需要进行矫正。”

  “要矫正天线方向,必须攀登到基站的最上方。”装备过一系列防护措施后,魏石磊团队的塔工开始攀登,魏石磊说,“看着很简单的动作,其实要费很大的劲,一不留心就会产生危险。”

  10多分钟后,工作人员从基站最上方下来,虽然衣服已经被汗水完全浸湿,但他脸上却挂着笑容。

检查设备,紧急发电

  镜头二 光缆抢修

  时间:上午11:34 地点:石化路与机场高速桥下 气温:37℃

  基站信号矫正的工作刚完成,郑州移动机房检测出石化路与机场高速附近的光缆出现异常,需要紧急抢修,在郑州移动员工张文星的带领下,记者与其驱车来到事发地点。

  上午11:34,我们到达时,郑州移动负责该区域光缆抢修工作的王嘉嘉和他的团队已经开始了抢修,并且已经维修了1/2。

  这是一个正在施工的工地,到处是土堆和土坑,王嘉嘉团队的两名员工在南边的土坑抢修着光缆,虽然有一个遮阳伞,但依然挡不住室外接近40℃的高温,这两名员工的汗水顺着下巴不断往下滴。

  据王嘉嘉介绍,光缆是市政施工队不小心挖断的,这段光缆属于汇聚网,为大半个经开区提供着宽带和大客户专线,是非常重要的一段。

  “抢修光缆是一件认真、细心的工作,要把一条条细如针的缆线穿过设备相应的地方,不仅难度大,速度还必须得快。”王嘉嘉说,“每耽搁一秒,就会给客户带来更多的损失,所以每一次抢修我们必须在3个小时内完成,这不仅是郑州移动对我们的要求,更是我们自己的信念。”

  王嘉嘉的团队负责着中州大道以东、经开第二十五大街以西、新郑界以北、黄河东以南的超大区域,他们平均每天要抢修6~7次,无论抢修环境多么恶劣,即使是高温天、暴雨天、下雪天,抑或是半夜十一二点,他们都会第一时间赶到抢修地点。

保障网络,巡检室分分布系统

  镜头三 室分巡检

  时间:中午1:26 地点:烟草局家属院办公楼 气温:39℃

  离开了光缆抢修的现场,记者又来到了烟草局家属院办公楼,在郑州移动负责经开区室分系统维护的刘军可正在这里巡检室内分布系统。

  据介绍,室分分布系统是针对室内用户群、用于改善建筑物内移动通信环境的一种成功的方案,是利用室内天线分布系统将移动基站的信号均匀分布在室内每个角落,从而保证室内区域拥有理想的信号覆盖。

  中午1点多,室外温度一度逼近40℃,走在太阳下,身上的汗就不由得往下流,即使是这样的高温环境,刘军可依然在认真地工作着。

  巡检室内分布系统并不是一件轻松的工作,因为室分系统经常会安装在楼顶或地下室的某一个角落,需要对每一个设备进行检测,光是上上下下就要来回几趟。刘军可告诉记者,“在地下室内还好点,虽然光线很暗,但可以使用照明,如果是在楼顶,汗就没有止过。”

  “现在的楼宇都比较高,墙壁多、拐角也多,会造成很多网络盲区,正是因为此,室分系统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刘军可介绍说,楼宇里有了室分系统后,基本上楼宇的所有地方,包括电梯、地下室、较小的卫生间等,都可以实现移动4G网络的覆盖。

  为了确保室分系统运行正常,无论高温酷暑,还是狂风暴雨,刘军可每天都会进行巡检,及时排除隐患。

爬塔,调整天线

  镜头四 紧急发电

  时间:下午3:14 地点:美庐银座西 气温:超过40℃

  如果基站没有电源供应,就不能为用户提供网络信号。

  下午3:14,机房通知美庐银座西的基站由于市政电路抢修造成临时断电,需要紧急抢修发电。于是,我们又从经开区回到郑东新区。

  接到机房通知后,郑州移动员工魏石磊和他的团队立即从工作地点运来一台发电机,经过线路连接,设备检查等流程后,两名负责发电的工作人员启动了发电机,为美庐银座西基站提供了临时电源。两个小时后,市政电路抢修完成,基站供电恢复正常。

  在工作过程中,室外温度已然超过了40℃,从未间断的汗水从他们的脸上、背上流下,印着郑州移动logo的制服浸透了一遍又一遍,但却没有听到一人叫苦叫累。

  据了解,现在是工作量比较大的季节,因为高温天气,运行环境变化,设备经常会出现故障,比如说:驻波、设备光功率异常、传输收发光异常等,“24小时待命,只要有故障出现,我们就会立刻出发。”魏石磊说,这不只是他们的工作状态,很多“战斗”在一线的郑州移动通信人,都和他们一样“时刻准备着”。

  ■记者手记

  体验了郑州移动通信人一天的工作,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酷热和感动。酷热,是因为室外的高温天气,汗水可以说一直都没停过;感动,是因为移动通信人的奉献,同样是在近40℃的天气下,他们却是为了保障更多人的网络畅通,让更多人可以在室内畅爽极速的4G网络。

  移动通信人任劳任怨,不怕酷热,无论是什么时间、什么天气,他们都坚守在工作岗位,随时准备出发“战斗”。他们是一群可爱的人,是一群值得让我们致敬的可爱的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