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溺水成台州市民“杀手” 警方编织溺水“防护网”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陈东升 余顺广 编辑:李柯影 实习生 郑珂 2017-07-21 11:13: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这几天,暑期学生防溺水“全城总动员”活动正在浙江省台州市各地如火如荼开展。

  针对暑期溺水悲剧多发问题,台州市公安局联合教育等相关部门坚持预防为先,紧盯溺水事故,未雨绸缪,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做好预防溺水工作。

  台州市公安机关如何织牢溺水“防护网”?近日,《法制日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社会力量参与防溺水宣传

  台州作为江南水乡,美丽的溪流、湖泊在向世人展示风景的同时,也成了市民非正常死亡的一大“杀手”。2010年以来,台州市溺水死亡人数达2436人,15岁以下死亡数达441人。其中,2015年9月连续发生于仙居县的两起溺水事故最为严重,共有6名中小学生死亡。

  为减少悲剧,台州市公安机关将防溺水工作作为夏季治安防范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开展防范溺水护航生命行动。

  “防溺水工作早抓一天,不是少死一人的事,而是少死一批人。”台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伍建利对记者说。

  如何做好防溺水工作?伍建利的思路是: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动员全社会全力开展防溺水工作;重点做好宣传教育、排查隐患、监督管理和应急救援四项工作。

  7月2日下午,由台州市公安局、教育局、广播电视台和妇联等部门联合主办的暑期防溺水教育启动仪式在台州市公共安全教育馆举行。野外识水实验、溺水他救实验、溺水自救实验……一段段生动形象的真人实景影片,拉开了2017台州暑期防溺水教育活动的大幕。

  未雨绸缪。早在6月中旬,台州市公安局就联合市教育局部署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台州市公安局宣传处和当地电视台策划拍摄《防溺水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片,通过向学校、村居赠片等方式进行覆盖式宣传。截至目前,宣传片播放1200多场次,经台州公安官微推送,视频点击量215万余人次。

  暑期防溺水安全“不放假”。台州全市积极发动村居和社会单位,深入学校、农村、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防溺水宣传活动,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提升全社会的防溺水安全意识。

  台州市公安局突出中小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这两个重点人群,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活动。放暑假前,各法制副校长主动到学校上一堂夏季防溺水安全教育课,逐个学生发放《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最大限度提高群众防溺水安全意识。

  截至目前,台州全市各地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报纸等媒体共开展各类预防溺水宣传活动达5257次,发放《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105万份,法制副校长进校宣讲达1052次。

  强化巡逻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7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台州市黄岩区宁溪镇,宁溪派出所教导员郑慧兵正带领志愿者王增礼、王增希等人在永宁溪边巡逻,他们时而停下劝说游泳者注意安全,时而到岸边救生点检查救生设备……

  “天气是有点热,不过一圈巡逻下来,没发现什么情况,挺好。”郑慧兵介绍,6月份以来,宁溪镇党委政府与派出所一起排查了游泳危险水域,安装了警示标识,并建立了一支由平安志愿者、村干部和派出所协警组成的防溺水巡逻队伍,每天中午12时至傍晚7时轮流巡逻检查。

  如今,台州全市主要溪流河道处处有人巡逻检查安全。台州公安机关会同教育、乡镇街道干部和民间救援队志愿者,在溺水事故高发地点和中午、下午溺水事故高发时段,加大溺水事故多发水域巡逻检查力度。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入夏以来,台州全市各地基层民警就对辖区内的海滩、江河、溪流、湖泊、水库、水塘等易发生溺水事故的水域地段进行地毯式排查,特别是对近三年来发生过溺水事故的水域地段开展重点排查,并会同相关单位加大巡逻检查力度。全市共排查危险水域4691处,设立警示标牌3854个。

  此外,台州各地还组织发动村委会、居委会和各类组织,落实专门人员在易发生溺水事故的水域进行驻守防范,设置专职社会治安辅助力量,采取“死看硬守”等措施。截至目前,台州共组织警力开展日常巡查7056人次,发动社会力量开展巡查23321人次。

  仙居白塔镇号称“野泳圣地”,每年到夏季就有很多人特意赶来享受这里纯天然的游泳场,平常一天累计一两千人,周末达到两三千人。但危险也往往在此时降临。7月13日下午,伍建利在仙居调研公安工作时,专门去了白塔镇韦羌溪边,详细了解当地防溺水工作,并为当地民间水上救援力量点赞。

  据了解,这些年来,这些民间英雄为台州防溺水工作付出了巨大努力,仅救援者余小中1人,31年间就救起至少19条生命;今年7月以来,他又在韦羌溪中救起6名溺水者。

  7月6日,白塔镇圳口村村民余小中在溪边听到有人喊“救命”,当即撒腿向出事地点跑去,第一时间搜寻溺水者。“当时,孩子因为害怕紧紧抱住大人,结果是大人小孩一起往下沉。”余小中说,他赶紧游了过去,用游泳圈套住两人头部,把他们救了出来。

  由于施救及时,这对来自金华市磐安县的父子成功获救。余小中外号“平安水鬼”,是仙居民间救援力量中的一员大将。除他之外,“浪里白条”王华荣、“柳叶刀”徐青等20余名民间救援人士也都声名赫赫,深受当地群众称赞。平时,他们从事着不同的工作,一旦有救援需要,都会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奋不顾身地参与救援、打捞行动。

  培训救生技能添置救援设备

  很多人都知道,溺水抢救重在关键的5分钟。所以,在加强防范的同时,壮大救援力量也是当务之急。

  6月19日至21日,台州市公安局在市警校举办了全市公安机关首期水上救生技能教官培训班。黄岩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教导员赵敏鹏是这次培训的授课教官之一。

  赵敏鹏曾参加过两届省级救生技能竞技,对水上救生技能,他有着更深的考虑,更有着急切的心情。“会游泳不代表会救人,一些人救生方法不对,反倒会被溺水者带下水,所以加强一线民警水上救生技能,能大力提高救援成功率。”赵敏鹏说。

  赵敏鹏说,此次培训主要分为两大块,一块是理论知识,包括心肺复苏、现场警情处置等;另一块是现场实战,这也是此次培训的重点,开设了抛绳、踩水、潜泳、反蛙泳、单臂自由泳以及接近、解脱和拖带练习等水中项目。

  比如听起来很简单的抛绳,要把原本处于卷曲状态的绳索准确抛到溺水者跟前,要掌握要领、反复练习。“通常,抛绳救人的成功率是比较大的。”赵敏鹏说。

  为了做到有备无患,台州公安机关积极做好处置此类警情的各项准备,加强对派出所民警、辅警溺水救护等能力培训,添置必要的救生衣和救援装备,一旦发生警情,确保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全力开展救援工作。

  今年,仙居县公安局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投入30万元,在辖区各个水域地段配备了2300根救生杆,加强了游泳协会、水域救援队等民间组织救援培训,做好了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台州各地积极学习借鉴仙居的经验做法,在易发生溺水事故重点部位配备必要的救生器材,建立民间救援队伍,做好溺水救援工作。截至目前,台州全市组织开展各类溺水救援培训432次,添置溺水救援装备2254件,成功救起溺水者多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