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台经济论坛热议岛内制造业困境

来源:新华社 作者:潘丽君 何自力 编辑:何冰 2017-07-21 08:20:0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台北7月20日电(记者潘丽君 何自力)2017天下经济论坛夏季场20日在台北举行,围绕数字化时代台湾各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制造业困境及其未来发展展开热议。

  “台湾制造业如果不升级,大多数将在5年内遭淘汰。”台湾主要机械制造商负责人卓永财说。

  在当天一场聚焦产业智能化发展的分论坛上,卓永财指出,目前台湾制造业存在停滞不前、资源错置、组织管理落后等弊端,急需变革。

  “台湾现存的制造业大多数都停滞在工业2.0阶段,只有少数制造业已经达到工业3.0阶段。”他指出,若再不升级,整个行业将“岌岌可危”。

  卓永财同时强调产业升级不是单凭口号,而应该付诸务实行动。他认为,台当局日前提出的推动工业4.0太好高骛远,不够务实。

  多名与会者对此持相同观点。谈及台湾产业界务实变革的重要性,台知名企业管理顾问公司负责人刘镜清指出,企业要定好目标再转型。工业转型的过程中,企业必须学会规划,根据成本报酬决定自动化程度,而非盲目地全面自动化。

  新竹清华大学讲座教授简祯富则给岛内产业界开出了“工业3.5”的药方,认为“工业3.5才是对台企刚刚好”。

  简祯富表示,所谓的工业3.5指的是介于工业3.0与工业4.0之间的混合策略和破坏式创新,台企应在现有弹性基础上做智能化系统,用外线超车方式,扩大其影响力。

  据了解,此次论坛以“未来·迎面而来”为主题,议题还覆盖“变局下的全球化与亚洲展望”“智慧生活”“文化创新”等,吸引了岛内外多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