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冰雪旅游发展需警惕四大问题

来源:新华网 作者:肖玮 编辑:何冰 2017-07-21 01:08:20
时刻新闻
—分享—

  同质化、低质化、单一化和破坏性开发这四大问题应引起注意。

  原标题:冰雪旅游发展需警惕四大问题

  记者 肖玮

  我国冰雪旅游正驶入快车道。7月19日,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发表署名文章指出,“我们应当重新审视冰雪资源的可开发性、可利用性,充分认识冰雪旅游资源的独特经济价值。与此同时,包括同质化、低质化、单一化和破坏性开发这四大问题也应引起注意”。

  “总的来看,我国当前的冰雪旅游还处在初级发展阶段,多数地区的产品主要集中在冰雕、冰灯等观光类层面,冰雪度假类产品、冰雪民俗体验性旅游产品十分缺乏。多数冰雪旅游产品缺乏创意,特色不够鲜明,卖点不够抢眼,同质化现象比较突出。”李金早表示。而低质化主要表现在冰雪产业发展水平较低、产品品位不高,缺少文化内涵、科技含量,大项目建设还远远不够。以当下流行的滑雪旅游为例,很多地方、很多投资商往往只凭一腔热情,只顾眼前利益,一哄而上,对滑雪场的建设缺乏系统规划,配套设施严重不足,安全管理不到位,直接影响到冰雪旅游的品质。

  李金早还指出,单一化也必须警惕。“一季养三季”是当前冰雪旅游发展中普遍存在的现象,往往就冰雪谈冰雪,就冬季谈冬季,没有围绕冰雪旅游主动延伸产业链,不但造成相关设施的闲置,也影响到冰雪旅游综合效益的提升。另外,发展冰雪旅游要规划先行,对冰雪资源所依托的山地、林地、湖泊、江河要实施严格保护,政府管理部门应肩负起监管职责,开发企业强化保护意识,切实防止出现破坏性开发。

  业内专家也分析,“国家财政可以拿出钱来支持竞技体育,但是竞技体育要想走进大众,仅依靠财政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旅游支撑。如果冰雪运动只做竞技体育运动,不通过旅游走向大众,那么就不可能实现大众冰雪体育运动,也不可能形成产业。我们还要看到,冰雪旅游还可以带动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装备制造等多产业发展。例如索道,不少滑雪场项目整体规划建设超过10条、20条索道,一条索道投入少则5000多万元,多则1亿元,仅此项就是一笔不小的投资,拉动很长的产业链,还有滑板、雪橇、雪服等众多配套装备。但发展不能盲目,当下出现的问题应该引起重视,多方合力推动冰雪旅游良性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