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雪龙”号第八次赴北极 将首次环北冰洋航行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郁琼源、张建松 编辑:何冰 2017-07-20 21:58:1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上海7月20日电(记者郁琼源、张建松)中国第八次北极科学考察队20日上午乘“雪龙”号从上海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起航,前往北极执行科学考察任务,将首次环北冰洋航行并试航西北航道。

  “时间紧,任务重,探索性强。”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林山青19日晚在行前会上表示,第八次北极考察是我国首次执行北极业务化观测任务,将是我国极地考察史上的又一里程碑。

  据林山青介绍,常规的北极考察一般是两年一次,今年开始有望进一步加强对北极的科考力度,实现常态化。

  此次考察以“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为平台,将开展北极航道综合调查、海洋生物多样性、海洋水文、海洋化学、海洋地质、海洋微塑料和海洋垃圾等污染物调查等考察工作。在白令海、楚科奇海、北欧海、西北航道和北极高纬度海区等重点海域,开展业务化调查。

  林山青对科考人员说,这次考察不按学科分类,考察时间长、航程远,多个项目从未开展过,要将外业调查和成果总结结合,多出科学成果报告。

  第八次北极科学考察队副领队兼首席科学家助理何剑锋介绍,首次运用到此次北极科考的大型设备有三套:可以监测大气成分的气溶胶离子色谱仪、气溶胶质谱仪,以及做人工核素的伽马能谱仪。

  本次考察队由96名队员组成,总航程约2万海里,历时83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