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烈日下“蜘蛛人”高空作业10小时 身绑100多斤绳索

来源:南昌晚报 作者:邹鹏飞 成奔 涂灵仙 编辑:李柯影 实习生 郑珂 2017-07-20 14:54:25
时刻新闻
—分享—

  现实中的“蜘蛛人”没有轻功、掌心吐不出“蛛丝”,却依靠着几根绳索在“水泥丛林”里飞檐走壁。在烈日下,从数百米高空沿着玻璃幕墙顺延而下,面临着高温和高空双重考验。昨日,记者在八一大道的投资大厦目睹了“蜘蛛人”在炎炎夏日里的辛劳。

“蜘蛛人”在高空刷洗玻璃幕墙

  高温下悬空5个小时

  昨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八一大道上的投资大厦时,在120余米高空,4名“蜘蛛人”早已经绑好了安全绳索趴在玻璃幕墙上进行清洗工作。“夏天的天气太热了,为了大家的安全,工作时间尽量安排在上午。”今年40岁的钟元财是一名专门清洗玻璃幕墙的“蜘蛛人”,来自江西宜春一个偏远农村。他20岁就远赴上海打工,看着每天在空中飞檐走壁的“蜘蛛人”,感觉很刺激,便拜师学艺,逐渐喜欢上了在空中俯视的感觉。从事这一行已经20年,而在南昌从事这项工作也已有10年,南昌市的高楼基本上都有他的身影。

安全员在楼顶负责安全保障

  为了尽量避开高温,钟元财和同事们带着厚重的绳索、攀爬装备,早上6点就赶到了投资大厦楼顶。“搭建绳索,穿好清洗的衣服和安全设备,楼下放置警示标志,准备工作需要1个小时。”尽管天气炎热,钟元财仍必须穿着厚实的雨裤和长袖工服,这是为了防止擦洗玻璃的药水溅到身上腐蚀皮肤,引发红疹等皮肤病。雨裤不仅吸热,还特别闷,这给钟元财的擦洗工作带来不适。

  绑好三根安全绳索后,一名同事留在楼顶作为安全员随时查看楼下和安全绳索的情况。钟元财和三名同事,双膝跪在屋顶的玻璃幕墙,缓慢往下滑。只见他们一手拿着吸盘固定,一手拿着刷子,沾了沾桶里的药水后,就在玻璃上来回擦拭,最后再用绑在身上的自来水管冲洗玻璃,不一会儿,一块玻璃在阳光的照耀下十分亮眼。一块玻璃的操作时间约2分钟,中间没有任何休息,高空中的“蜘蛛人”放下安全绳,继续清洗工作。

  整个擦洗工作直到中午12时才全部结束,在高空悬挂了5个小时后,钟元财和同事们才重新回到地面,身上的衣服早已湿透,分不清到底是汗水还是冲洗的自来水。

  身绑100多斤安全绳索

  “上去了,就不能停,一直到做完才能休息。”钟元财喘着粗气,两只手脱下手套后,皮肤已经被汗水“漂白”。

  “如果没有风,高度越高,温度越热,有时太阳光反射,被照射得特别难受。”钟元财说,蜘蛛人身上绑着的安全绳索有100多斤重,他们不仅要在空中擦拭玻璃,还要不停地来回摆动身体、变换位置,尤其是距离地面越近,作业难度越大。在空中需要“手脚并用”,强大的体力劳动很容易让“蜘蛛人”出现中暑的情况。为此,每次作业前,“蜘蛛人”都要服用人丹、藿香正气水等防中暑药品。

  除了清理玻璃幕墙,钟元财还会外墙补漏、安装室外玻璃等技能。“夏天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每个月至少二十四五天都有活干,一个月收入过万元不成问题,但这都是血汗钱。”钟元财露出了黝黑的脖子苦笑着说,有时工作忙,一天要在空中悬挂10多个小时,最长的时候悬挂了18个小时,特别辛苦。

  因为担心在高空出现危险,加上工作强度大,不少当年和他一起做“蜘蛛人”的同伴,已经选择了转行。不过,钟元财认为,他从事的行业是安全的,只要把绳子、安全扣固定住,遇到横风,抓紧绳索,避免高温中暑,就不会有太大的危险。

  “我们这行的风险完全可以在自己的掌控中。我们这行,外人看来风险很大,其实我们在高处就像平地一样,只要细心,按规矩来,就能安全落地。”钟元财抬头望了望刚擦洗完的玻璃幕墙,思考了一会说,等供完家里两个孩子读完大学,他可能就会离开这个行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