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大才子”卖猪肉:重庆销售人员八成都是本科生

来源:重庆晨报上游新闻 作者: 编辑:李柯影 实习生 郑珂 2017-07-19 15:30: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网友报料:渝北区某超市内搞颁奖活动,现场分割猪肉给中奖市民,更加吸人眼球的是一旁“北大屠夫,重庆卖土猪”的标语,吸引了不少路过市民驻足观看,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专门对此进行了走访。

  市民对“北大屠夫”卖的猪肉观点不一

downLoad-20170719104413.jpg

“北大才子,重庆卖土猪”摊位。

  1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市民报料的狮子坪某超市内,这家超市共有3家不同品牌的猪肉销售摊位,其中一家名为“壹号土猪”摊位的“北大才子,重庆卖土猪”的标语十分明显。

  早上十点半,超市内人流量逐渐减少,十分钟内共有13位顾客前来选购猪肉,其中来到壹号土猪摊位的顾客就有8位。

  市民张先生来到猪肉档口后就直奔“北大才子”摊位而去,他说自己很少吃猪肉,常吃牛肉,但是七月初家里买了这种猪肉,吃着味道确实不一样,从此他就只买这家的猪肉了。“吃起来比其它猪肉更糯,口感很好,我们全家人都很喜欢。”

  “价格是次要的,关键是要健康。”袁女士带着4岁的孙女前来选购猪肉,对于“北大才子”标语,袁女士表示这对于她并没有特别的吸引力,相比较起来,她更注重肉质的质量,哪怕价格稍贵她也能够接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调查发现,该品牌土猪肉价格在25元-40元一斤,同一个部位的肉略微高出其它摊位价格10元左右。超市内一般的猪肉,价格在十几元一斤,甚至搞促销时最低每斤只需要八九元钱。

  超市负责人介绍,壹号土猪摊位2016年底进入重庆市场,虽然价格稍高,但销路却一直特别好,仅他们超市的这一个销售档口,一天就可以卖出两头猪。

  销售人员大都本科生

downLoad-20170719104416.jpg

△“北大才子,重庆卖土猪”摊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观察发现,在壹号土猪销售档口内,销售员基本都是年轻面孔,而且大多数为本科生。

  姜孔是西北政法大学2017届经济学毕业生,老家陕西延安的他,大四在学校参加了壹号土猪的宣讲会,被企业文化深深吸引。“有一些同学觉得卖肉不体面,但是我被‘北大才子卖猪肉’这一点打动了,而且公司的前景也比较大。”

  被录用后,他前往广州总部培训处——陆步轩、陈生创办的“屠夫学院”,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学习,内容涉及行业情况、销售技能、耐力方面的培训。培训结束后,他被分配到超市内基层销售岗来卖肉,甚至有时候还要亲自分割猪肉。

  姜孔介绍,自己在学生时代一直是班长,但是却比较内向。“来卖猪肉后,我的人际交往能力得到了提升,现在敢于开朗地去和各种人打交道。”

  姜孔现在已经在基层销售岗工作三个月,谈到自己最大的收获,姜孔说,有时候看着大妈大爷们认可公司的猪肉,自己也会觉得很开心。

  目前壹号土猪在重庆地区的销售人员共60人左右,其中80%左右都是通过校园招聘进来的本科学生,最低都要求专科文凭。

  这一要求,符合陆步轩和陈生的定位:他们俩都是北大才子,现在转行做了“屠夫”卖猪肉,他们公司今后的管理层员工必须要有专业的素质和先进的文化理念。

  正像陆步轩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北大才子创办的猪肉公司,培养出来的员工都将是通晓整个产业流程的高素质‘屠夫’。”

  对话>>

  销量大的外地品牌 要与本地品牌互利共存

  “北大才子”的品牌壹号土猪在重庆地区的负责人牛永良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的采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北大才子”卖的猪肉,是哪里的品种?和其它猪肉有什么不一样?

  牛永良:我们的猪肉是从海南、湛江运过来的生猪。这些土猪吃农家作物长大,非常健康。我们要打造健康的观念,从猪种的选择、养殖、屠宰、配送、经营一条龙监督,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保障猪肉的品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现在在重庆有多少家店铺?

  牛永良:自去年12月入驻重庆以来,目前本地已有“北大屠夫”壹号土猪销售档口19家,全国共1300多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在重庆一天的销售额是多少?

  牛永良:18日我们在狮子坪超市内的销售额将近4500元,超市内其它两家猪肉品牌仅在1000元左右。夏季是猪肉销售淡季,在秋冬季节,一个档口一天销售额可达8000元左右。自去年底开业以来,我们品牌平均一天在重庆的销售总额在5万元左右,做得好的店铺一天营业额在4000-5000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市民都比较关心肉质安全问题,那每天没有卖完的如何处理?

  牛永良:我们的猪肉都是当天现杀现卖,每天没卖完的都运回厂家处理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从本品牌售卖情况来看,重庆市民最喜爱猪哪个部位的肉?

  牛永良:仅我们品牌来说,在重庆是眉毛肉和排骨卖得最好。

  新闻多一点>>

  北大才子 不爱笔杆爱卖肉

  这种在重庆市场巨大的“北大才子”猪肉品牌——壹号猪肉有两位核心创始人:陆步轩,来自陕西关中农村,是1985年陕西西安长安区文科状元,1989年从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陈生,来自广东湛江农村,1984年从北京大学经济系毕业。

  除了都是北大校友,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猪肉贩子。

  陆步轩毕业后,先后做过多种工作,最后选择开铺子卖猪肉。2003年,国内许多媒体相继以《北大毕业生长安卖肉》为题报道了陆步轩的境况,使他迅速在公众视野中火了起来。

  正是因为这种名气,陆步轩随即被长安区档案馆录用,开始了专业对口的“笔杆”生涯。可是,他觉得这并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陈生和陆步轩一样,毕业后尝试过多种职业,最后发现市场商机,结合大学所学经济学知识,2007年,他转行卖起了猪肉,创办“壹号土猪”品牌。

  2008年5月,陆步轩在广州认识了同为北大校友、同是“卖肉佬”的陈生。因为有相同的教育经历和职业经历,两人一拍即合,至此,陆步轩开始和陈生一起,加入 “北大才子当屠夫”的土猪品牌。

  为了卖猪肉,陆步轩辞去在档案馆的“铁饭碗”工作,陈生也放弃公务员职务。

  他们的行为,当时在旁人看来很是“离经叛道”,甚至在2013年回母校北京大学为学生开讲座时,陈生也说:“我给母校丢了脸、抹了黑,我是反面教材。就像演员不仅有漂亮的,还有那种长得不好看的丑角,我们就是北大的丑角。”

  现在,公众都这样评论陆步轩和陈生:不爱笔杆爱卖肉的他们并非北大的丑角,而是创业者的偶像。因为,他们把猪肉卖出了北大水平,他们的“壹号土猪”现在已是全国第一土猪品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