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盲人大学生毕业后开按摩店 义务教授20名盲人徒弟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思月 李丹文 编辑:李柯影 实习生 郑珂 2017-07-19 14:51:54
时刻新闻
—分享—

  生活报讯(实习生王思月记者李丹文/摄)穿着一身白色工作服,带着一副黑框眼镜,28岁的薛博洋十指发力,按摩缓解一位颈椎病患者的病痛。失明19年,薛博洋靠着顽强意志完成了大学课程,又开办推拿店,两年时间义务收徒20人,并鼓励三位高徒自主创业。18日,生活报记者走近薛博洋的生活,听他讲述在黑暗中奔跑的感恩与感动。

薛博洋(中间穿灰色衣服)和他的两个徒弟

  手指摸得麻木362个穴位半个月倒背如流

  因为患有先天性青光眼,9岁时薛博洋就已经看不到蓝天白云,世界只剩下一片黑色。然而母亲沈惠杰一直鼓励他上学读书。终于在2007年,薛博洋通过高考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成为了长春大学针灸推拿专业的一名学生。

  “我没办法看书、记录针灸专业图谱,多亏老师和同学们用贴纸标注、标签提醒等办法帮我。很多时候,室友都休息了,我还在记针灸穴位。酷暑,背心湿透了,手指也摸麻木了,我暴躁过,怎么办,是继续还是放弃?”最终,执拗的薛博洋还是捡起被扔在地上的图谱继续学习,半个月就将362个穴位摸得倒背如流,一学期把200多张穴位图深深地印在脑子里。“如果原地滞留,就只能永远在黑暗中生存,但大胆起跑,终有一天能找到黑暗中的曙光。”

  按摩店变课堂三个徒弟已经自立门户

  2012年7月,大学毕业后的薛博洋返回哈尔滨。“我不能一直靠别人帮助,我要有一份靠自己努力换来的工作。”2015年,哈市中医按摩学会将薛博洋推荐给哈市残疾人就业指导中心,他顺利成为了一名中医推拿教师。

  薛博洋开办了一家小型按摩店谋生,他常常在这里义务授课。“平时我们是兄弟,但只要一上课,我就是严师。技能掌握要一丝不苟,徒弟们记不住,一套话重复七八遍都是正常的,手法、力道掌握不好,我就手把手教。一天下来,累得握拳都握不上,腿像灌了铅水,回家上七楼要分三四次才能上去。”

  说话间,在一旁的徒弟、24岁的董天成笑了,“我开始学的时候很笨,常被师父批评,下课回家我就一练到半夜,不为别的,师父这么用心教我们,我们自己也要自强才能对得起他。”

  两年时间,薛博洋的徒弟达到20人之多,其中有三人已经自立门户,开始靠手艺养家。

  从接受到奉献帮更多盲徒黑暗中“奔跑”

  从接受者到奉献者的角色转化,让薛博洋的生活充满力量。采访中,28岁的薛博洋表现出超越常人的自信,让记者非常钦佩。“我现在生活好了,也要帮帮其他盲人。”他希望帮助更多的盲徒学好手艺,帮更多盲徒黑暗中“奔跑”,回报社会,承担社会责任。

  采访快结束时,母亲沈惠杰怜爱地看着自己的儿子,欣慰地露出笑容。她坦言,很支持儿子的事业,也希望能“还还人情”,“我的儿子得到过太多人的帮助,甚至是过马路,都会有陌生人来搀扶他,儿子毕业了,挣钱了,现在还能帮助别人了,作为母亲,我还有什么不知足的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