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藏家来了好“门巴”——解放军第309医院甘孜州义诊记事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彭笑予 2017-07-19 14:47:49
时刻新闻
—分享—

听说来了解放军医疗队,很多牧民骑着摩托车赶到村子里接受义诊。虽然只有十几公里的山路,但对于他们则意味着要翻越海拔接近5000米的高山,有的人甚至是徒步走了5天才赶过来。刘百元摄

  新华社成都7月19日电题:藏家来了好“门巴”——解放军第309医院甘孜州义诊记事

  刘济美、黎云、刘百元

  “毛主席派来了好‘门巴’,他们将北京的温暖带给了藏家……”

  “门巴”在藏语中代表医生,7月11日一早,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最贫困乡——八角楼乡就响起了这首藏族同胞最喜爱的歌曲,欢迎来自北京的解放军第309医院专家医疗队。

  309医院政委杜福胜介绍,针对雅江地区高海拔的地域特点和疾病特征,309医院派出了由骨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以及麻醉科等专业的10余名专家组成的医疗团队。在义诊的同时,309医院还将对贫困家庭进行捐助,并对患有疑难杂症的病例进行跟踪治疗。

  “化验单显示你的肾脏功能有问题,血红蛋白浓度也偏高,这是典型的红细胞增多症,是因为高原缺氧造成的,你要定期去复查。” 上午的义诊刚一开始,309医院内分泌风湿科主任申晶的义诊台前就排起了长队,但由于语言不通,几乎每一句话,申晶都要重复说几遍,直到患者能够明白她的意思。


[NextPage]

309医院此次派出了由骨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以及麻醉科等专业的10余名专家组成的医疗团队。刘百元摄

  40岁的仁泽多吉忍受着背部的疼痛,等候在309医院副院长高天君的诊台前。

  “我后背痛,腰也痛……”仁泽多吉用生疏的汉语描述着自己的病情,“我已经持续就医5、6年了,但是依然很痛。”

  “你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多表现为背部剧烈疼痛,腰部弯曲已经达到了60度。”面对仁泽多吉对手术的强烈渴望,高天君只好一边画着脊柱图一边安慰他说,“这类手术不仅风险性高,同时对身体的损伤也很大,如果还能正常生活,我建议你不要手术……”

  “强直性脊柱炎也被称为‘不死的癌症’,如果患者早期能够得到确诊,是可以通过药物治疗、理疗等方式来缓解病情。”看着仁泽多吉佝偻远去的背影,高天君惋惜的说:“但患者的病情发展到现在,已经没有更好的治疗手段了。”

  八角楼乡海拔3000余米,是雅江县最贫困的一个乡,由于出行不便与经济贫困等原因,很多村民从来没有到县医院去看过病,面对医生的问诊,不知道如何描述自己的病情。

  “我头疼”“我膝盖疼”,这是义诊中医疗队听到最多的话,但仅凭这些不准确的信息,很难让医生对患者的病情做出正确的判断。

  309医院神经科医生王卫说:“要在复杂而且不准确的线索中,判断患者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制定出最简单而且有效的处置方案,这对我们的义诊的确是个挑战。”

  73岁的藏族妇女姆姆并不知道自己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因为她从来没有接受过正规的治疗,40多年来,她都是通过吃去痛片来缓解手指的疼痛。

  握着姆姆已经无法伸直的双手,申晶遗憾的说:“由于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期,现在她的双手已经严重的变形致残了。”

  虽然已经没有了更好的治疗手段,面对姆姆充满期待的眼神,申晶依然给她开了缓解疼痛保护残余关节功能的药物,并叮嘱她:“一定要注意保暖加强关节锻炼。”


[NextPage]

用药不规范的病例几乎占到了接诊病例的一半。赠送药物的同时,更需要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用药观念。刘百元摄

  “用药不规范的病例几乎占到了接诊病例的一半。”309医院药剂科药师吴珂说:“赠送药物的同时,更需要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用药观念。”

  义诊开始以来,每每遇到这些无法救治的患者,遇到那些期待健康的眼神,面对藏区缺医少药的现状,医疗队员都会倍感心痛与无耐。

  除了写处方,申晶还会给每一名患者再写一张小纸条,告诉患者要注意的问题。“我期望通过义诊短时间的交流,不仅让他们获得免费的药物,更能改变他们对健康的认识。”但是,申晶并不知道这样做对藏区的患者会有多大的帮助,“因为,我都不知道他们能否看懂汉字……”

  就在上午的义诊要结束的时候,申晶又接诊了一位糖尿病患者。经过检查,这位患者已经合并了糖尿病血管病变和周围神经性病变。

  “事实上,糖尿病患者出院后都要根据自己的康复情况,及时的对使用的药物进行调整。”申晶发现这位患者已经2年没有调整过药物的剂量了,“她吃的12种药物中,已经有7种根本起不到治疗的效果了,这也是导致她出现病变的原因。”

  针对这种情况,申晶将这名患者加到了自己使用的互联网医疗软件中,“我可以通过这个软件,随时跟踪她的血压和血糖监控情况,即使我回到北京,也可以在她有需要的时候进行随时的治疗。”

  听说来了解放军医疗队,很多牧民骑着摩托车赶到村子里接受义诊。虽然只有十几公里的山路,但对于他们则意味着要翻越海拔接近5000米的高山,有的人甚至是徒步走了5天才赶过来。

  医疗队义诊的村落海拔高度从4430米到3800多米,几乎每一名医生都出现了缺氧的状况。军医的足迹也遍布了雅江县的每个村落,甚至一天就接诊了1000多人,是平时工作量的2倍。

  雅江县卫生局局长齐继勇说:“通过309医院专家医疗队的义诊,不仅解决了很多村民用药不规范的问题,也筛查出很多县医院无法确诊的病例,使村民得到了有效的治疗。”

  “雅江县是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雅江县的人民为红军长征的胜利做出过重要的贡献。杜福胜表示:“未来,我们还将为藏区人民开设医疗绿色通道,做藏家的好‘门巴’”。


[NextPage]

为当地的藏民介绍骨科保健常识。刘百元摄

医疗队的足迹也遍布了雅江县的每个村落,甚至一天就接诊了1000多人,是平时工作量的2倍还多。刘百元摄


[NextPage]

医疗队为当地学生赠送书包。刘百元摄

由于语言不通,几乎每一句话都要重复说几遍直到患者能够明白意思。刘百元摄


[NextPage]

在义诊的同时医疗队还对贫困家庭进行捐助。刘百元摄

在义诊中,申晶总是穿着军装,带着红十字袖标,还会将解放军第309医院的旗子放在身后。刘百元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