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遗体捐献数呈逐年递增态势 已实施1775例

来源:中新网 作者:钟旖 编辑:李艳华 2017-07-18 21:04:21
时刻新闻
—分享—

重庆遗体捐献数呈逐年递增态势已实施1775例

  图为重庆举行遗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现场(资料图)。 白洁 摄

  中新网重庆7月18日电 (记者 钟旖)重庆市红十字会组宣部副部长秦红梅18日透露,目前重庆市遗体器官捐献工作开展情况良好,“遗体捐献接收数量呈逐年递增态势。器官捐献工作起步虽晚,但效果明显、影响较大。”

  当天,重庆召开遗体器官捐献工作开展情况座谈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重庆实施遗体捐献1775例,角膜捐献1833例,捐献的角膜已让2381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截至2017年7月18日,已成功开展器官捐献213例,捐献大器官618个,挽救了555名患者的生命。

  “截至2017年6月18日,全国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者人数已接近30万人。全国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12229人,累计捐献器官33673枚。重庆在全国的捐献案例排名中偏下的水平,相对比较靠后。”秦红梅介绍,重庆从1980年开始接收遗体捐献。1997年,重庆市红十字会参与遗体捐献工作之初,一年接收的遗体数量不到10例,根本不能满足医学教学和临床科研的需要。2004年随着《重庆市遗体捐献条例》正式施行,接收数量才呈逐年递增态势。

  2010年重庆遗体捐献首次突破100大关、2012年角膜捐献首次突破100大关、2016年遗体和角膜捐献突破200例……随着遗体捐献事业不断发展,据介绍,目前重庆已有重庆医科大学、第三军医大学、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3家遗体接受单位,另有2家眼库,为践行这一关乎“生命接力”的事业提供平台。

  在器官捐献工作方面,重庆于2012年8月受国家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批准正式启动。起步虽晚,但经过5年时间的探索实践,效果明显、影响较大。该市除了建立协调机制,成立相关工作委员会,还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政策和文件,助力当地人体器官捐献事业积极发展。

  “遗体器官捐献事业与红十字会‘人道、博爱、奉献’的宗旨高度契合。但目前面临着公众宣教体系尚未系统形成、机构设置和配套政策不够健全、社会协调联动机制缺失等发展困境。”秦红梅认为,下一步当地可通过打造规范专业宣教团队、建立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保障机制、设立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救助基金、设立固定缅怀纪念场所等方式,进一步传播遗体器官捐献事业,以此促进该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