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最长内陆河塔里木河全流域调水 为胡杨林“解渴”

来源:新华社 作者:顾煜 编辑:李艳华 2017-07-18 19:55:4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18日电(记者顾煜)18日,随着塔里木河主要源流之一——阿克苏河流域生态应急补水开闸放水,新疆扩大了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重点保护区应急生态补水范围,为更多胡杨林“解渴”。

  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副局长吾买尔江·吾布力介绍,此次应急补水在满足流域国民经济用水,完成向巴楚县、沙雅县、轮台县重点胡杨林保护区和孔雀河生态应急补水的基础上,扩大补水范围,向叶尔羌河下游、和田河下游、阿克苏河实施生态补水。

  今年6月,新疆启动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重点保护区应急补水行动,通过打通、建设林区输水通道和清理河道等一系列措施,扩大受水面积,确保生态输水最大程度进入胡杨林区。

  “实施应急生态补水,为胡杨林及时‘解渴’,也为生态改善、恢复提供水资源保障。”吾买尔江·吾布力介绍,此次应急生态补水全年计划补水10.15亿立方米,其中将向叶尔羌河、阿克苏河、和田河分别补水1亿立方米、0.3亿立方米、0.5亿立方米。

  塔里木河全长1321公里,是我国最长的内陆河,流域面积102万平方公里。大片原始胡杨林分布在流域中下游河道两侧,林区总面积逾1500万亩,是绿洲重要的生态屏障。据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统计,2016年塔里木河流域79.5万亩胡杨林获得生态补水。

  随着国家加大对塔里木河流域的生态治理,塔里木河两岸生态得到明显改善,下游植被恢复和改善的面积达2285平方公里,其中沙地面积减少854平方公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