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餐饮业出现新主场 “路边小吃”成为餐饮大赢家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孙明鑫 编辑:李柯影 实习生 郑珂 2017-07-18 15:15:5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消费者的印象中,小吃是街边摊;在餐饮投资者的眼里,小吃是低端,难挣钱。但近些年,一大批小吃品牌火爆起来,成为餐饮市场里的真正赢家。7月13日,记者了解到的数据显示,目前餐饮品类门店最多的前五大类分别是小吃简餐、面包甜点、火锅、川菜和烧烤。其中,小吃简餐排名第一,占了餐饮门店总数近1/3,成为餐饮业发展的新主场。

  小吃简餐是小吃实体经营的一种“小店模式”。由于进入门槛低,刚需特征明显,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将目光投向小吃简餐,成了餐饮投资者追逐的“大赛道”。在东北,饺子谈不上特色,也算不上小吃,而“手工饺子”的实体小店近两年却遍布大街小巷。

  在泰山路和长江街的交叉路口,上半年相继冒出三四家饺子馆,都打出了“手工饺子”的招牌,虽然仅几种馅料,菜品单一,但每天都顾客盈门。其中一家连锁品牌饺子铺老板告诉记者:“快节奏生活下,已没人把时间浪费在吃饭上,15分钟解决的事儿,没人愿意花费半小时,这就是手工饺子生意红火的原因之一。”

  重庆小面也是近年街头出境率较高的小吃简餐,成为继四川火锅、川菜馆之后兴起的投资乐土。在华山路沿线,经营重庆小面的不下十家。此前经营川味火锅的刘义林三年前转投重庆小面,已有六家门店。“现在一天的销售额是以前经营火锅店的两倍,小吃的实体经营模式,成功让我走出了生意惨淡的火锅市场。”刘义林说。

  此外还有放心油条、腊汁肉夹馍、麻辣小龙虾、麻辣涮肚、关东煮……这些小吃简餐这几年在不知不觉中渗入百姓生活,被人们所接受,随之崛起一个个新品牌,引爆沈阳小吃简餐市场。之所以迅速兴起,餐饮业资深专家张国玉认为,是因为小吃简餐顺应了市场的快速变化,抓住消费者心理,发挥小吃简快餐品类的特色和优势。

  随着社会发展的节奏加快,工作生活上的紧张,人们早已厌倦了一日三餐的正餐规律,就餐内容的呆板乏味,这对于餐饮业来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开始的“能吃饱,随便吃”到“好吃、营养”再到“吃点有特色的”,更加随心化的小吃品类市场随之而来。

  小吃简餐的出现,有效解决了餐饮出品慢、效率低等问题,同时又满足了年轻人对用餐快速、便宜的需求。久而久之,增加了消费者的消费次数。张国玉认为,小吃简餐主要消费人群是城市流动人口、上班族以及商业人士,随着这个人群越来越庞大,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以及外卖市场愈加成熟,未来人均快餐消费会强劲增长,市场潜力巨大。

  记者感言

  街边小吃赢得大市场,予人以启示:低迷的传统餐饮市场不是没钱可赚,关键是要有先知先觉的大智慧。

  餐饮业是一个大赛道,谁跑在前面,谁就是投资的智者。现在的餐饮市场已发展到了品类越来越细化的阶段,市场在变化,消费在升级,消费者既要追求快,还要追求质量和特色,这无疑给小吃简餐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会,变成了餐饮人追逐的新对象。

  投资品类固然关键,但不完全由投入大小决定。通过小吃简餐品牌的火爆,我们可以找出市场经济下抓住市场商机的核心要素,那就是市场刚需、消费频率、市场存量,小吃简餐就抓住了这三个核心,成为餐饮市场热追的品类。(孙明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