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牢牢把握金融工作四项原则和三大任务

来源:南方日报-评论员 作者: 编辑:周怡琳 2017-07-18 11:03:14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4日至15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金融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深刻阐明了做好金融工作的四项重要原则,明确了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主要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金融发展面临新挑战的重要关口,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金融改革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我国已成为重要的世界金融大国。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在国内经济结构深度调整、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不确定性大大增强的背景下,我国金融发展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必须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项重要原则。要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优化结构,完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体系,引导金融业发展同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要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要坚持市场导向,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必须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目的。为此,金融业要转变方式、优化结构,更加注重供给侧的存量重组、增量优化、动能转换,把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放在突出位置,尽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多层次市场体系。要聚焦主业、强化服务,继续降低金融机构收费标准,坚决治理“不服务、只收费”现象,清理规范中间环节,缩短资金链条,避免以“通道”“名股实债”等方式变相抬高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要审慎创新、稳健发展,不能打着创新的名义,盲目铺摊子,大搞资金体内循环和脱实向虚,更不能搞金融诈骗,要扎根于为实体经济服务,围绕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需求进行金融创新。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必须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增强忧患意识,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要保持战略定力,以强化金融监管为重点,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下大气力规范金融秩序,遵循客观规律,稳扎稳打,步步为营,重在实效。要抓住关键环节,推动经济去杠杆,坚定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总量的关系,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抓好处置“僵尸企业”工作。要坚定必胜信心,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坚决整治严重干扰金融市场秩序的行为,严格规范金融市场交易行为,强化金融机构防范风险主体责任。

  深化改革是金融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必须坚定深化金融改革。要优化金融机构体系,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完善外汇市场体制机制,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优化股权结构,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强化风险内控机制建设,加强外部市场约束。要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地方政府在坚持金融管理主要是中央事权的前提下,按照中央统一规则,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金融管理部门要努力培育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监管精神,形成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严肃监管氛围。要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早期干预机制,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和互联互通,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和监管信息共享。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广东是经济大省、金融大省,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金融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金融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牢把握金融工作四项原则和三大任务,以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