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厉害了!“挖掘机指数”告诉你不一样的中国经济

来源:新华网 作者:发表于 编辑:何冰 2017-07-15 01:14:0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上半年,以挖掘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产业迎来了一波大涨行情,产品订单猛增,生产满负荷运转,这让经济名词——“挖掘机指数”进入大众视野。挖掘机大卖,为什么?“挖掘机指数”持续走强,显示了中国经济的哪些利好?思客和多位智库专家一起,换个视角告诉你不一样的中国经济。

什么是“挖掘机指数”?

  挖掘机指数,是指借助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将一台台机械通过机载控制器、传感器和无线通讯模块,与一个庞大的网络连接。每挥动一铲、行动一步,都形成数据痕迹。大数据精准描绘出基础建设开工率等情况,成为观察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变化的风向标。

挖掘机销量大好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赵悦(中央财经评论员)

  数据显示,多用于矿山领域的30吨以上的大型挖掘机占比提升颇多,增幅190.6%,发展较快。从销量结构分析,除了大挖销量的大幅提升,小型挖掘机及微型挖掘机增量需求也日渐凸显。

  从内需来看,这得益于在许多城市及新农村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微挖应用愈发广泛,随着新型城镇化改革深入,精细化改革推进,微挖市场也将带来巨大市场需求。

  从外需来看,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地不断推进,将加速中亚、中东、南非、东南亚等地区对工程机械、高铁及核电等需求,对国内挖掘机行业的促进效应逐步显现。加之欧美经济复苏,挖掘机出口销量不断增加。

  冯煦明(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挖掘机销量大幅提升的部分原因是去年省市县换届之后,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再次被激活,官员懒政现象有所缓解。前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调结构,对工程机械行业重新步入景气周期起到了关键作用。

“挖掘机指数”显示2017上半年经济向好

  贾康(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

  亮眼的“挖掘机指数”已清楚表明,一度低迷的工程机械行业销售市场已触底回暖,当一台台设备成为屏幕上跳动的亮点时,这不就是基础建设行业的活力图吗?

  一系列先行指标的增长都为2017年上半年的稳中向好提供了切实、合乎逻辑的铺垫。综合上半年挖掘机指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和进出口等多方面观察,中国经济运行中的亮点正日趋明显。

  基础建设行业的活力在挖掘机指数上有非常鲜明的表现,该指数反映工程机械的订单、交货、入场、开工率等,指标上升表明经济景气回升。

  冯煦明(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挖掘机指数是实时数据,比传统的政府统计指标时效性高得多。如果挖掘机开工率高,表明基础设施投资较为活跃,而基建投资又是GDP核算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创造就业的重要经济活动。从数据上来看,挖掘机指数与基建投资增速地加快是相符的,这也部分促成了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的回升。

  从去年三季度开始,挖掘机销量强势回升,即便扣除设备折旧、更新换代这一周期性因素之后,仍然表明投资者对未来中国经济的乐观预期。

  叶檀(财经评论员)

  挖掘机的成本是比较高的,很多公司都是租赁的,所以如果挖掘机有人买,而且是大规模买,应该说整个社会的投资是在好转。制造业在转型,转型还没有完成,我们要托住经济的底。现在固定资产里挖掘机的指数如此之高,说明在GDP的增速里,固定资产投资占比依然是在上升,并没有下降。(思客综合,编辑:孙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