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土家汉子何福在家门口搭上乡村游快车:唱着山歌脱贫致富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作者: 编辑:何冰 2017-07-14 22:22:57
时刻新闻
—分享—

  何福在吊脚楼上为游客唱山歌。(黔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七月流火,位于武陵山区的小南海却格外清凉。

  “太阳落山又落坡,听我唱首扯谎歌。捡个石头来燃火,乌江大海烧茅坡……”7月9日上午,黔江区小南海镇新建村何家寨的寨门前歌声嘹亮、人声鼎沸,一位中年土家汉子在寨门前唱起了山歌,不少游客纷纷附和着唱。

  这位正在唱山歌的土家汉子是新建村四组曾经的贫困户何福,说起其脱贫经历,他自己都感到惊奇。“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我是靠在家门口、唱着土家山歌来脱贫致富的。”

  因学因病成贫困户

  何福今年45岁,是新建村板夹溪十三寨土生土长的土家人。在十三寨中的何家大院里,他有两间木房,一间平房和一间吊脚楼。说起以前的日子,何福唏嘘不已。

  “我家是因学和因病致贫的。”何福说,他的大女儿在读大学,小儿子马上要升初中,学费对他家来说是一笔沉重的负担,加上妻子常年患病,自己也因病多次动过手术,所以家里经济条件十分差,还欠了不少的外债。

  为了挣钱,何福一直在外漂泊打工,挖过煤、做过小工,他的足迹遍布山西、四川、湖北等地。那时他又苦又累,赚到的钱却仅仅只能维持家庭基本开支,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

  后来,扶贫工作人员经过调查摸底,把何福家确定为B类建卡贫困户。开始为其想办法、出点子,帮助他发展脱贫产业。

  搭上乡村旅游快车

  何福所在的新建村紧挨着国家4A级景区小南海地震遗址公园以及八面山自然风景区,当地村民的主要聚居地就是包括何家寨在内的十三寨,由13个典型的土家族院落组成。在新一轮的脱贫攻坚战中,政府把十三寨作为一个旅游景点来打造,以此带动当地群众脱贫。

  “当时我还在外面打工,听说家乡开始发展乡村旅游,心里很是触动。”何福觉得,既然在家能挣钱,何必在外漂泊。于是,他回到了家乡,就近在景区工地上打工,同时,还在政府的帮助下将自家空闲房屋整理出来,维修升级后,开起了乡村避暑纳凉客栈。

  如今,随着十三寨的逐步打造,浓郁的土家风情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何福家的客栈生意越来越好,不管是淡季还是旺季,都始终有顾客光顾,生意越发红火。

  唱着山歌脱了贫

  “山歌好唱口难开,银杏好吃树难栽。大米好吃田难办,鲜鱼好吃网难开……”何家寨是十三寨中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寨子,还被称为“土家山歌发源地”。

  因为寨子人在劳动生产时喜欢唱山歌,用这种通俗易懂、自娱自乐的方式来表达情感,世世代代传承下来。土生土长的何福从小耳濡目染,土家山歌唱得很好。

  去年,为了丰富景区的旅游内涵,十三寨通过政府购买的形式成立了一支民族文化演出团。会唱土家山歌又会吹传统唢呐的何福顿时找到了发挥自身特长的舞台。

  “我们每周都有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节目表演,这也成为了我们十三寨景区的一个招牌。”何福说,每次表演都有收入,随着十三寨旅游越来越好,来旅游的游客逐渐增多,表演次数也跟着增加,形成良性循环,何福的腰包也越来越鼓。

  2016年11月,何福一家脱了贫。现在,演出的收入、客栈收入、日常的务工工资以及土地流转等收入加一起,何福一年收入数万元,日子过得滋润充实,“只要自己勤劳肯干,就一定能脱贫。”

  “山歌好唱难起头,木匠难修转角楼。石匠难打石狮子,铁匠难打铁绣球……”在记者离开之际,何福还特地登上了自家吊脚楼,再次唱起了土家山歌,在那悠扬的歌声中,记者感受到了他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和期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