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简化程序 郑州不动产登记提速获市民点赞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余嘉熙 编辑:李柯影 实习生 郑珂 2017-07-14 16:13:01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人日报讯(记者余嘉熙 实习生苗卉)“我得给郑州不动产登记这两天的变化点个赞,联合办公要是早点来就更好了!”站在办事服务大厅的窗口前,郑州一家房产中介公司李经理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资料图:不动产登记中心。 张浪 摄

  从7月10日开始,在郑州市国土资源部门与房管部门正式启动联合办公模式,实行“同城通办”,全面启用微信预约系统等“一揽子提速措施”之后,群众发现不动产登记终于变得容易多了。

  自去年8月底开始办理不动产证以来,河南郑州市不动产证办理难、排长队现象持续了整整一年。在这期间,不少郑州市民为了办证,凌晨四五点就赶到现场排队抢号,天还没亮,办事大厅就已排成长队,甚至出现了四五个月跑十来趟才能办下一个不动产证等现象。

  2016年9月、12月,国土部和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等单位分别就郑州市落实不动产登记相关条例是否到位进行了督导,要求简化程序、方便群众。

  据了解,在其它施行不动产登记的城市,一般做法都是将交易和登记合并:一个地点办公,一套程序办事。但此前在郑州,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大多在不同的地方,有两套系统、两套办事流程。

  郑州市民老陈想出售一处位于该市管城区的房产,就深切感受到了不动产登记提速前的各种折腾:先后去了4趟银行、2趟不动产分中心、3趟郑州市房管局,这样的经历让他直呼“跑断腿儿”。

  7月10日,在他办理完最后一步手续时,得知两部门已开始联合办公,陈先生说:“可惜自己没赶上,不过后面办证的人就方便了。”

  针对“排长队”问题,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采取了“增设窗口”与“启用便民系统”的方式予以解决。在5个办事服务大厅联合办公,设立18个窗口受理市内五区不动产登记和房屋交易业务,14个窗口专门受理抵押业务的办理;搭建网络信息平台,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对由市中心受理的新房转移登记等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实行网上预约、网上预审,以此提高“面签”环节办事效率,减少群众在现场等候时间。

  与此同时,下放权限,让郑州市民到县市区分中心就近领证。即,原由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办理的,涉及郑东新区、高新区、经开区的相关转移登记业务,转由三区所辖的不动产分中心代为办理,让群众“就近申请,就近领证”。

  驻市房管局东区办事大厅的不动产工作人员介绍,新政最大的亮点就是文件的“内部流转”替代了群众的“多次受理”,同城通办更是实现了办事人的就近办理、就近领证。

  郑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将派驻人员前往银行对抵押权登记进行受理,“这些措施可在此前便民服务的基础上,再次减少相关申请人的奔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