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福建:创新监管服务模式 打造检验检疫服务“一带一路”的“福建样本”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原创稿 作者:孙博洋 编辑:周怡琳 2017-07-13 15:07:52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福建7月13日电(记者孙博洋)近日,由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一带一路’ 质检行”媒体采访报道活动走进福建。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是如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检验检疫部门又是从哪些方面助力福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记者就此进行了实地探访。

  今年3月份,经国务院授权,三部委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该文件指出,“支持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在“一带一路”尤其是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进出口贸易成为福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抓手,而在进出口贸易中检验检疫部门承担着重要职责。

  据了解,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围绕中央“一带一路”战略决策和质检总局工作部署,在支持福建省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方面已有多项成效。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也通过主动站位,改革创新,合心合力,精准服务,努力打造了检验检疫服务“一带一路”的“国检经验”和“福建样本”。

  记者了解到,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服务“一带一路”方面,主要有以下几个发力点:

  在打造服务海丝“福建样本”方面。做好政策对接,推动质检总局批准印发福建检验检疫局代拟的《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检验检疫工作方案》,发挥检验检疫系统服务“海丝”建设牵头协调单位作用。以服务海丝核心区为引领,积极融入“新福建”建设,研究推出全国检验检疫系统首个多证合一、四检合一、综合性国检试验区等系列改革创新举措。

  在全面促进口岸开放开发方面。支持泉州综合保税区等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支持地方政府申请设立检验检疫指定资质口岸,帮促辖区4个口岸获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资质,扶持进口指定口岸业务做大做强,为“海丝”货物流通和贸易往来提供基础支撑。

  在推动外贸“优进优出”方面。 在2015年出台48条支持措施的基础上,2016年针对福建省外经贸形势,又出台强化服务供给改革力促外贸企稳向好18条措施。并且在2017年又推出16条举措服务“新福建”建设,获福建省充分肯定。

  在推进通关一体化和“单一窗口”建设方面。率先在局辖区实施“三通两直”。 2015年11月实现“海丝”沿线区域直属检验检疫局通关一体化。助推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上线试运行。2017年,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单一窗口”检验检疫侧运用,依托“单一窗口”全国首次以信息化手段实现“两证合一”;推动海港散货电子闸口系统与“单一窗口”实现互通。

  在全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方面。启动16项福建自贸试验区科研专项课题研究,成为唯一启动自贸试验区政策专项研究的直属检验检疫局。出台自贸创新举措58项,其中全国首创17项、占福建全省的五分之一,1项创新举措入选国务院向全国复制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

  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巡视员李今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按照质检总局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支持和促进福建“海丝”核心区建设。具体举措包括,以促进贸易便利化为重点推进贸易畅通,推动复制推广检验检疫企业资质登记“多证合一”改革和“单一窗口”双模式,推动关检合作“三个一”向全面实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转变,加快建立和完善跨境电商产品监管和全球质量追溯机制,简化流程、降低成本,构建更优的营商环境。以建设智慧口岸为重点推进设施联通,全面推进口岸检验检疫电子闸口建设,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动口岸监管信息互通共享,扶持进口指定口岸业务做大做强,降低通关成本,提升通关能力,促进海丝沿线国家口岸基础设施联通。以东盟国家为重点推动海丝国际合作,支持“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及“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建设,加强与东盟国家在水产品生产加工贸易等领域的合作,落实进一步支持东盟水产品交易所做大做强的创新措施,支持福建海洋经济发展。加快推进福建国检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检验检疫服务“海丝”建设的“福建样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