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试点“首席岗位聘任制” 以柔性政策让专才“尽展其才”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荣 编辑:何冰 2017-07-12 22:40:2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上海7月12日电(记者李荣)一些专才甚至偏才,如何能够在人才政策的创新中得到“尽展其才”的舞台?据上海市12日发布的消息,上海正在金山区试点“首席岗位聘任制”,运用柔性政策让特殊的专才能够因地、因时制宜地发挥才干。

  在上海市金山区最新颁布的人才新政中,推出了一个创新亮点:以专家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在文化系统实施首席岗位聘任制,每3年选聘一次,聘期为3年。

  上海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贺莉说,这是一个有意义的探索,可以打破原有的人才条框限制,让更多有专长的特殊人才,享受到相应的政策,激励他们更好地发挥行业引领作用。

  据金山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张磊介绍,以往的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往往要看学历、资历等固定条件。但文化领域由于其特殊性,经常会出现一些专才和偏才,在某一特定专业领域十分突出,却无法满足学历等硬性条件,错失发挥才干的良机。

  相关人士举了金山区图书馆专业人才张青云为例,他在古体诗词赋文领域造诣颇深,尤其在辞赋创作方面小有成就。其执笔创作的《上海赋》等作品文采斐然。但像这样在专业领域内的优秀者,却被职称评定等惯常的人才考量机制所限制,不免是一种遗憾。如今,试行首席岗位聘任制,不仅可以给这样的人才提供相应的岗位津贴,也为其对外文化交流、人才培训提升和挂职锻炼提供必要的支持。

  金山区委组织部部长沈山州说,探索“首席岗位聘任制”,以“按需设岗、严格控制、宁缺毋滥”为原则。此外,以“柔性引才”的创新思路,通过搭建平台,整合内外人才资源,形成人才集群效应,支持和鼓励建立文化名家工作室、名医工作室、院士专家工作站、创新实践基地等,让新进人才和现有人才形成有效的人才资源合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