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刻记者天山行】耳目一新的博乐民俗:礼金系在绳子上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 编辑:周怡琳 2017-07-10 12:23:01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8日下午,全国网媒新疆行团队从昌吉驱车六个小时来到博乐市,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在离市中心还有几公里的地方,网媒记者们就被当地人“拦截”,“来我们敖包,喝了下马酒才能走”,热情好客的蒙古族人阵势十足,拿出哈达,摆上酒,唱起了歌。

上祭天,下祭地,记者们被这个热情的氛围感染,纷纷接过酒一口喝掉。

来到博乐城区,察哈尔人家系列表演正在上演。

上台表演的蒙古族姑娘们。

上台表演的蒙古族姑娘们。

博乐市天山青奇石文化街,这些摆件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你一定想不到中间两块笑脸的石头是完全纯天然形成,没有经过任何加工。

小营盘镇明格陶勒哈村里,地道的蒙古族搬迁祭祖仪式正在进行,图为主人接受长辈的祝福和叮嘱。

主人向长辈敬酒,酒杯会被长辈还回来,再由主人送出去一次,如此表示尊敬。

礼金被挂在绳子上,也是蒙古族搬迁仪式一大特色。

热情好客的蒙古族大叔大姐,亲自下厨,做了最传统、最具蒙古族风情的美食。 这一大块羊肉是给最尊贵的客人食用的,食用方式十分豪放:主人给你切好长长一条羊肉,客人用手赶紧接住,放到嘴边,吸溜一下进嘴里,入口即化,直达喉咙。

蒙古包外,吉尼斯世界纪录获得者正带领他的小徒弟们在弹琴,他可以弹三天三夜不停歇。乐声婉转动听,正如博乐给人的感觉一样,个中风情回味无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