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刻记者天山行】赛里木湖:看一眼就能住进心里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 编辑:李丽 2017-07-10 12:50:38
时刻新闻
—分享—

航拍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彦

  新疆赛里木湖,看一眼就住进心里的“人间净海”。7月9日,“新疆速度·全国网络媒体新疆行”的媒体记者们走进赛里木湖。

  湖水之幽,湖边之美,只有亲眼看过,亲身感受过,才能理解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为什么不吝笔墨为其赋诗喝彩。大学士洪亮吉赞美赛里木湖为“净海”。清末诗人宋伯鲁以“四山吞浩淼,一碧拭空明”描绘其雄旷清澈。诗人艾青则一往情深地留下了“你宝石兰的湖水,一见便教人心神荡漾”的名句。

  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泊。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所以也被称为“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面海拔2071米,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25公里,面积453平方公里,需水量达210亿立方米,湖水清澈透底,透明度达12米。

  曾经,赛里木湖周边,居住着很多牧民,牧民生活、放牧对赛里木湖的生态环境破坏很大。2013年起,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将赛里木湖核心区的600多户牧民、12万多头牲畜全部迁出,湖畔草原全面实行封育禁牧。2017年,赛里木湖再次扩大禁牧范围,禁牧面积已达到19.05万亩,还将继续实施2.54亿元的生态环境保护项目,让赛里木湖的山水更青更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