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五年】两年脱贫背后有一支强大团队

来源:大河网 作者:李帅 编辑:彭笑予 2017-07-08 11:45:12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两年脱贫背后有一支强大团队)

【砥砺奋进的五年】两年脱贫背后有一支强大团队

扶贫团队的成员在工作上通力合作,偶尔休息时还会聊聊村里的趣事。

  见习记者李帅 文图

  核心提示丨从2014年,安阳市内黄县亳城乡陈流村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后,短短两年时间,这个贫困的村庄就实现了脱贫,并通过2016年扶贫工作的验收。在这一切的背后,是一个扶贫团队一直在默默付出。

  人物篇

  贫困村脱贫背后默默付出的人

  张照亮(陈流村第一书记)

  2015年8月,张照亮从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被选派到陈流村负责该村扶贫工作。

  刚进村没多久,当他了解到村里只有一个100千伏的变压器,因电压低,不仅村民家中的电器无法正常使用,还经常发生电器烧毁损坏的现象后,他立即到安阳市电业局、内黄县电业局去沟通,多次奔波协调,短短3个月,新增变压器就安全地架设到村内。如今,这个村庄的变压器从原来的100千伏升级到了800千伏,全村用电再也不紧张了。

  2016年,张照亮的父亲先后被查出喉癌和肺癌。为此,他的家人多次希望他放弃村里的扶贫工作。但他给家人做工作,最终得到了老人的理解和认可。每到周末,他将村里的工作安排好后,便立即赶往郑州的医院看望父亲。

  卞鹏远(内黄县食药监局普通职工,驻村工作队员)

  2014年,陈流村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后,80后的卞鹏远作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来到了陈流村。

  陈流村主要是以大棚种植发展经济,但当时由于村内机井严重缺水,每当村民浇地就会发生很多矛盾。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卞鹏远与陈流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晁宏伟一同到内黄县的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最终,在多次协调下,陈流村加入了国家千亿斤粮食项目,13眼深72米的新打机井已经在村内田间地头儿“安了家”。

  2016年5月份,卞鹏远的妻子怀孕了,但由于当时村里正在铺设下水道,且时逢雨季,各项工作离不开他。为不影响扶贫工作,他将妻子托给家里父母照顾。直到他的妻子临产时,他也没顾得上。卞鹏远回忆说:“虽然我没能在老婆孕期照顾她,但老婆从没有埋怨我,还一直鼓励我的工作。”

  陈祥生(陈流村村主任)

  在陈流村内,时常能见到一个身材不高、体型瘦弱的60多岁老人。他有时在村委办公室里填写扶贫资料,有时候外出协调纠纷,忙东忙西,每当村里有事,他总是最先出现。

  2015年10月,陈祥生被选举为陈流村村主任,虽然这是他第一次担任村主任,但他非常尽职尽责,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只要村民有事,都会找他说。自从村里扶贫工作开展后,他总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以至于他家的几亩大棚都没有时间管理,天天还要受老伴儿的埋怨。

  村支书陈志勋告诉记者,村主任家里的农活都是其老伴儿一个人在忙活,老两口经常因此在家里生气,他们看着也是非常着急,一直帮忙做工作。

  故事篇

  贫困村脱贫背后不得不说的烦恼

  铺下水道:下一场雨,就要经历一个不眠之夜

  2016年5月,陈流村开始铺设下水道,这不但是村里的头等大事,还是当时村里扶贫的主要工作。但由于时逢雨季,每到大雨降临,当天晚上就是村里扶贫团队的一个不眠之夜。因为每到下雨,他们都非常担心,害怕雨水冲进安装下水管道的坑里,对村民的房子造成影响。

  “那段时间经常是夜里突然下大雨,我们总是连夜将当天刚挖开的坑又给填上。”陈流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晁宏伟说,他们为此也十分烦恼,但又不得不干。因为每到大雨过后,都会有大量的积水,尤其是一些地势较低的贫困户家中,积水会直接灌进院子。

  修生产路:经过一个大棚,就要调解一户村民

  在陈流村的扶贫工作中,还有一件事也让村里扶贫团队烦恼了很久,那就是修建田间的生产路。原本田间的生产路非常泥泞,到处都是机动三轮车轮轧出来的泥坑,村民收获的瓜果蔬菜运回村内十分不便,考虑到硬化生产路可以提高村子的生产水平,扶贫团队便把该项工作当作村里的重要扶贫项目之一来抓。

  “生产路硬化是很好的项目,但是村民们不愿意,因为修路要占地,每经过一个大棚,就要调解一户村民。”陈流村村委会成员陈改法说,那段时间,他们白天开会,晚上挨户上门做工作,一直忙活了一个多月才把路修通。村民们也从刚开始的不情愿,到后来尝到了甜头,从而支持修路。

  如今的陈流村有了两条进出村庄的道路,村里还铺设了下水道,竖起了路灯,种起了绿化植物,建起了文化广场,添置了石桌石凳……村民的生活有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