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流浪小伙不爱说话 志愿者用纸笔帮他回家(图)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肖桂来 编辑:彭笑予 2017-07-06 11:02:39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志愿者把吴元章送到其伯伯身边时,伯伯才相信是自己的侄子。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今年20岁的吴元章在广州已经流浪1年多了,因为性格内向不与外人交流,这让很多想帮他的人无能为力。不过,7月3日上午,志愿者尚丙辉在街头发现了他,在专业志愿者的帮助下,不爱开口的吴元章在纸上写出了自己的名字、身份证号码,随后志愿者通过其家乡派出所联系到其远在贵州的家人。

  环卫工来电:有个流浪小伙

  “这一个月,我经常见这个孩子,他这么年轻就流浪街头。我一直想帮他,只是他一直不说话,我也没有办法。”7月3日一大早,志愿者尚丙辉接到一位环卫工阿姨的电话,称在天河客运站桥底发现一个不爱说话的流浪小伙,希望志愿者能帮帮他。

  接到电话后,尚丙辉马上赶到环卫工阿姨提供的地点,找到了这个光着膀子、浑身脏兮兮的流浪小伙。经过劝说,尚丙辉将他带到关爱外来人员工作室,志愿者们问他家在哪里时,他全然不知,只是摇头,眼神散漫,左顾右盼。

  志愿者们推测这个孩子可能患有自闭症,考虑到小伙身上脏兮兮的,尚丙辉便找来好心人捐赠的衣服,让他洗澡后换上,还给他买来热饭热菜。可能是太久没有吃上热饭了,看到一个盒饭,小伙狼吞虎咽地吃了个精光。

  吃完饭后,尚丙辉和团队志愿者努力与小伙进行沟通,但是小伙却没有说一句话。多次沟通无效,尚丙辉叫来帮扶过自闭症儿童的一名专业志愿者,志愿者试着让他在纸上写出家里的地址,没想到小伙一笔一画写出了自己的名字、身份证号,“我,吴元章,父亲吴松,家住贵州省……522731……”

  拿到这些信息后,志愿者马上查询到了其家庭住址。随后,志愿者根据地址联系了当地派出所,当地派出所民警核实之后,帮忙联系到小伙子的爸爸吴松,并将其联系方式告知了尚丙辉。

  家人误把志愿者当骗子

  令大家没想到的是,当尚丙辉给吴爸爸打电话时,电话另一端却传来急躁的应答,“我们不要他了,他有两年没回家了,在家也不听话,经常跑出去,你们看着办吧。”随后,电话匆匆挂断,尚丙辉和志愿者多次去电,但都无法沟通。

  “吴爸爸一直以为我们是骗子,拒绝沟通。”尚丙辉说。经过一番解释,吴爸爸才半信半疑地提供了在佛山打工的哥哥吴先生的联系方式。经过沟通,吴元章的伯伯答应当天下午接侄子回佛山,可是志愿者们等了一下午也没见吴元章的伯伯过来,沟通之后得知吴叔叔年纪大了怕被骗,犹豫不敢来。

  事情到此僵住了,尚丙辉想,“如果将吴元章送到他伯伯身边,他们是不是就相信了呢?”当晚8时许,尚丙辉带着三个志愿者从工作室出发,赶到佛山南海。

  当吴叔叔见到自己的侄子站在眼前时,他才相信了,他说侄子两年没回家,家里人都急坏了。

  “感谢你们连夜送孩子过来!”吴叔叔紧紧握着尚丙辉的手。儿子找到了,这让吴松一家人很高兴。昨日,记者联系到爸爸吴松,他告诉记者,吴元章初中没读完就辍学了,一直闲在家。“很不好意思,误会尚大哥和志愿者了,希望他们大人有大量。”吴松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