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拥抱“一带一路” 宁波与中东欧迎来“热恋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佳赟 编辑:彭笑予 2017-07-05 09:36:39
时刻新闻
—分享—

拥抱“一带一路”宁波与中东欧迎来“热恋期”

图为“舌尖上的中东欧”活动现场林波摄

  中新网宁波7月4日电(李佳赟)晨光熹微,浙江宁波的中东欧邮政跨境电商创新园一派繁忙景象;而数十公里外,中东欧贸易物流园内亦客商往来如织,156家中东欧贸易企业于此扎根集聚,这里已成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的大本营……

  如今,随着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逐渐打开,宁波与中东欧之间已从最初的“牵手”,步入到“热恋期”,而琳琅满目的中东欧商品,也从宁波源源不断地流入整个中国市场。

  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唐一军表示,宁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中东欧地区合作前景极为广阔,正在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图为“舌尖上的中东欧”活动现场 林波 摄

  站位新起点 宁波与中东欧深情“相拥”

  宁波与中东欧16国的“热恋”,并非偶然“牵手”,而是一场水到渠成的“重逢”。

  回眸过去,宁波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

  岁月更迭,如今在“一带一路”这座超级新引擎的吸引下,宁波与中东欧16国在“拥抱”中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

  数据显示,2016年,宁波对中东欧国家进出口额23.65亿美元,同比增长5.9%;2016年,宁波企业对中东欧地区的投资达1.6亿美元,为2015年的15倍多。

  而这条丝路的涤荡新生,除了历史渊源之外,宁波独特的开放优势亦为合作继续“加码”。

  顺着宁波逶迤的海岸线,海铁联运的“甬新欧”专列“春风得意马蹄疾”;从宁波舟山港码头远眺,一艘艘深水货轮犁开万顷波涛,岸边桥吊林立,货物装卸一派繁忙之景。

  宁波市市长裘东耀表示,去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达到了9.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156万标箱,分别位居世界港口第1位和第4位。如今,宁波古港这块“活化石”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级大港。

  除了资源禀赋优势,宁波与中东欧之间还有着互补共赢的合作基础。

  张荣是最早一批“掘金”中东欧市场的商人之一,他在宁波进口商品中心开设了3家中东欧商品专营店。“宁波市场活力大,而中东欧各国在农业、种植业等领域发展较快,最近我们正将波兰‘双色苹果’等生鲜引入宁波市场,扩大优势互补。”

  如今,站位“一带一路”风口,曾经共同见证古丝路繁华的宁波与中东欧,再次携手书写丝路新篇章,在相互“拥抱”中,感受着强劲的发展新脉动。

图为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质检合作对话会现场 林波 摄

  合作进入“升级版” 共谱发展“好声音”

  站在新起点上,宁波与中东欧正迅速步入“热恋期”,而连续三年在宁波举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就是深化合作的最好见证。

  在第三届中东欧博览会期间,共有5位中东欧国家前政要,18位副部级以上官员、20名城市市长参加;推出的投资合作项目涉及农业、基础设施、信息技术、化工等各领域。

  能说一口流利中文的波兰客商史孟平告诉记者,中东欧博览会他一届都没落下,每次来都收获满满,希望借助这一平台能更好地推广自己的产品。

  虽然第三届中东欧博览会已闭幕,但“溢出效应”却持续释放。

  随着众多信息和商机汇聚,中东欧商人争相涌入中国宁波。琳琅满目的中东欧商品通过宁波口岸联翩而至,进入广袤的中国市场。

  比如,来自斯洛文尼亚的托米斯拉夫·苏米克就在宁波打造了斯洛文尼亚特色产品馆,“吆喝”当地特产,他还组织了马其顿、波黑等中东欧国家企业,抱团来宁波“掘金”。

  而一些宁波企业家也抢抓先机,“大手笔”加码投资中东欧这片“新热土”。

  比如,宁波美诺华药业与斯洛文尼亚最大的制药公司Krka长期保持合作伙伴关系;东方日升、尤利卡等宁波企业分别在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国家开展太阳能电站建设……

  无论是以“展”为媒,还是创优环境“引进来”、或是主动出击“走出去”……宁波与中东欧之间的合作正迈入“升级版”,而开放包容的宁波,也正逐渐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深化合作、投资洽谈的“城市窗口”。

  纵深合作机制 吹响全方位“集结号”

  宁波与中东欧之间的投资合作量大、势头猛,离不开常态合作的“快车道”。

  2015年,宁波出台了《关于加强与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的若干意见》,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推动贸易和投资“双轮驱动”;2017年,全国首个以贸易便利化为主题的国检试验区——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在宁波授牌……

  这些常态化合作机制和平台的建立,持续促进了宁波乃至中国和中东欧之间的贸易流动“双向开闸”,激发出双向合作的无穷活力。

  而除了深耕贸易投资版块,宁波与中东欧之间的科教、人文、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也纵深推进,吹响了全方位合作的“集结号”。

  比如,全国首个“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和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在宁波成立。此外,宁波与中东欧各级院校积极推进合作办学,宁波还于2014年设立了中东欧国家学生专项奖学金,累计已有56名中东欧学生获奖,奖金总额达80余万元。

  来自斯洛伐克的宁波大学留学生马修,今年再次领取了中东欧国家留学生专项奖学金。马修说,希望通过在宁波的学习,以后能回到斯洛伐克和中国人做生意。

  从经贸先行到全方位合作,从“试水温”到常态化机制建立……一连串开放措施,一连串签约数字,使宁波“拥抱”中东欧,有了十足的底气。

  “经过上下三年的全力经营,中东欧平台已经成为宁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示范和样本。”宁波市商务委主任张延表示。

  唐一军表示,今后,宁波要继续以举办中东欧博览会为契机,全面深化拓展与中东欧国家城市的产业合作、市场对接、贸易往来和人文交流。

  条条铁轨代替了蜿蜒徐行的驼队,深海巨轮代替了九桅十二帆的宝船,站在新一轮的开放节点上,“活化石”宁波正迈着开放包容的脚步,携手中东欧,全面展现服务“一带一路”的全新版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