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保部专项打击进口废物加工企业环境违法行为

来源:新华社 作者:高敬 编辑:周怡琳 2017-07-04 15:15:3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记者 高敬)环境保护部4日发布消息称,自7月1日起组织开展为期1个月的专项行动,打击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违法行为。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工作。4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要求以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核心,完善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

  近两年的环境执法检查发现,一些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规模小、污染严重,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等环境违法行为较为突出,增加了区域环境污染负荷,也给个别地区造成了严重环境污染。

  环保部从27个省(区、市)抽调了420人组成60个检查组,全面排查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一是检查重点核查企业是否具备环评审批、环保验收、排污许可等相关手续,严格对照环评审批等文件要求,检查是否存在批建不符等行为。二是检查企业是否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是否规范设置排污口,是否存在偷排漏排行为,是否存在超标排放污染物的违法行为。三是检查企业是否落实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等方面的环境管理要求,是否存在转让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进口废物等违法犯罪行为。

  环保部要求,检查组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要在检查当日向企业所在地县级环保部门进行反馈,并同时抄送地市级人民政府、省级环保部门,明确要求县级以上环保部门立即进行调查处理,完善证据,及时立案查处,依法处理处罚。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涉嫌犯罪行为,要及时移交公安等部门依法处理。

  对检查组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环保部将下发督办通知,对地方环保部门无正当理由不立案查处、执行不力、进展缓慢的,约谈所在地市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对约谈后仍拖延不办的,启动问责机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