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CBA联赛管办分离迈出实质性步伐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镜宇、郑直 编辑:何冰 2017-06-30 22:40:3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30日在这里宣读了《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同意CBA联赛授权的批复》,将CBA联赛办赛权、商务权授予CBA公司。姚明宣读的一纸批复在中国篮球改革的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它标志着CBA联赛管办分离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题:CBA联赛管办分离迈出实质性步伐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郑直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30日在这里宣读了《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同意CBA联赛授权的批复》,将CBA联赛办赛权、商务权授予CBA公司。姚明宣读的一纸批复在中国篮球改革的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它标志着CBA联赛管办分离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此前,中国篮协已决定将其在CBA公司中占有的30%股份转让出去,一旦变更手续完成,CBA公司将完全成为由各俱乐部股东持股的企业。30日上午,中国篮协秘书长白喜林与CBA公司竞赛总经理张雄、商务总经理蒋健分别代表中国篮协和CBA公司,签署了CBA联赛竞赛权、商务权授权协议。在授权期内,CBA联赛的竞赛、商务将由CBA公司独立运营。

  CBA公司取得办赛权和商务权的授权具有划时代意义,这有助于CBA联赛职业化的进程。原来CBA联赛由篮管中心代表行业主管部门办赛、并负责商务开发,现在这些职能都交给了CBA公司。将来,中国篮协和CBA公司是授权与被授权的关系,他们将根据授权协议约定的内容来行使各自的责权利,同时中国篮协将对CBA公司从宏观上进行指导、监督并提供服务。这个意义上讲,CBA联赛管办分离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而且相对比较彻底,对于其他项目联赛的改革可能具有一定的参考和借鉴意义。

  据悉,中国篮协对CBA公司的首个授权期限为10年。在协议结束前3年,双方将开始商谈第二个10年的续约问题。

  目前,CBA公司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双总经理分工负责制,张雄和蒋健分别担任竞赛总经理和商务总经理,曾经在盈方和乐视担任高管的马国力出任CBA公司董事长顾问。

  据张雄介绍,CBA公司的团队已初步组建起来,竞赛团队、商务团队和其他部门的人员大约有40人。在这个团队中,约半数是商务团队的人员,而竞赛团队则主要来自于以前CBA联赛办公室的班底。他们中的很多人和张雄一样,以前是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现在则转变身份进入了公司,也有部分原联赛办人员选择留在篮管中心和中国篮球协会。

  在3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CBA公司发布了CBA联赛未来5年的竞赛方案,而相关方案完全是按照公司化的运作方式产生的。

  “首先由CBA公司的竞赛部门拟定联赛竞赛方案(草案),然后征求公司董事会、股东俱乐部的意见,竞赛部门收到反馈意见后,再反馈给董事会,由董事会研究决定哪些意见可以列入股东大会表决事项。按照规定,修订、完善后的竞赛方案(草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再交由竞赛管理团队执行。整个拟订方案到修订完善的过程对程序特别重视,严格按照公司章程办事。”张雄说。

  30日上午公布的方案,就是在29日上午的公司董事会上研究,并在下午的股东大会上审议表决通过的。据悉,在29日下午表决的5个议题中,有4个获得通过,一个被否决,被否决的那个就是因为在表决中得票未能达到三分之二多数。  据张雄介绍,CBA公司竞赛团队接下来会有许多工作要做。比如,要把制定出来的5年计划进一步细化,同时对CBA联赛的运营制度进行完善和修改,并积极稳步推进裁判职业化的工作。此外,CBA公司还将重点加强裁判管理、培养、使用、考核体系的建设,并考虑建立裁判回放中心,还要对非赛期的竞赛进行规范管理,统一由CBA公司组织举办夏季联赛、季前赛等。

  CBA公司已经选定北京首钢体育大厦为办公地点,办公室均已装修完成,预计将于7月中下旬进入新址办公。

  行百里者半九十。CBA联赛管办分离已经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而CBA联赛的职业化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