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川大全能型学霸8年拿120余项奖 大学四年寄回家20多万

来源:成都晚报 作者:闫宇恒 王欢 编辑:李柯影 实习生 郑珂 2017-06-30 11:13:12
时刻新闻
—分享—

  四川大学有这么一位学生,大学期间没花过家里一分钱,而且还给家里寄去20多万补贴家用。他就是今年荣获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的川大华西临床医学院学生王成弟。2009年就在川大就读的他,8年间已经获得各类重要奖项和荣誉120余项,可谓拿奖拿到手软:智慧城市创意赛全国唯一特等奖、美国百人会英才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及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人物秘档·王成弟

  【来头】

  川大华西临床医学院学生 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荣耀】

  2009年入读川大,8年来获重要奖项和荣誉120余项,包括智慧城市创意赛全国唯一特等奖、美国百人会英才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及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

  【壮举】

  凭借在校期间获得的奖助学金、兼职代课费、稿费以及一些其他兼职收入,他在大学期间没花过家里一分钱,还给家里寄去20多万补贴家用

  一进大学就开始兼职

  20万!王成弟在读大学期间,就挣到了很多大学生在毕业后的几年中都不一定能赚到的钱。

  “其实这20多万,包含了学校的奖助学金、兼职代课费、稿费以及一些其他兼职。”王成弟告诉记者,本科阶段单单一年的奖学金就将近有2万元的样子。王成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华西英才奖,“这些统计下来就差不多了吧。”

  王成弟的辅导员陈老师向记者证实:“他每年都获得国家奖助学金和唐立新奖学金,包括学校的补助还有一些其他的奖学金等,他的收入肯定是不少的。”

  “我上大学就开始到培训机构兼职讲课,以前是给高考的学生讲,现在是给考研的学生讲。本科阶段我的课时有1000多个小时。” 王成弟告诉记者,由于在培训机构上课是计时算工资,一般每小时在50-100元之间,所以他对自己上课时长记忆深刻。

  除此以外,他还有其他的兼职,比如大二加入校党委宣传部,不只稿件有稿费,每个月学校还会发300元的补助。“基本上补助就差不多够我那时候一个月的生活费了。”他说,每个学期开学时,他还会兼职卖电话卡,这也是一笔不少的收入,再加上其他杂七杂八的兼职活动,“本科毕业时我已将国家助学贷款都还清了,而且我银行卡里还有1万多元。”王成弟说。

  “从未见他睡懒觉”

  王成弟出生在湖北的一个普通家庭,从小父母就告诉他“只有读书才能有出息,只有知识才能改变你的命运”。

  小学三年级时,年仅9岁的王成弟开始住校。“那时候家里距学校有10多公里,没有班车,只能走路上下学。”王成弟说,宿舍晚上10点关灯后,他还会躲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继续看书。

  初中时,家与学校间的30多公里,他是一步一步走到学校的。王成弟说:“每个周末回学校,中午12点就得从家出发,下午五六点到学校时刚好赶上晚自习。”这样的经历让他养成了肯吃苦、肯坚持的性格。“湖北冬天很冷,中学时我大雪天也可以在外面读书,手冻肿了也能忍着。”

  高中时,他将可以买到的题全部做了一遍,有的甚至做了2-3遍。“为了节约时间,吃饭都是在路上解决,从食堂走到宿舍就吃完了,绝对不超过5分钟。”对时间的苛刻为王成弟带来了好成绩,他以将近600分的成绩考入了川大。

  上大学期间,他雷打不动坚持早起。舍友李太明告诉记者:“上临床课早上7点要去查房,我们一般6点多就起床了。而不上临床的时候,他每天也都很早就起床了。在我印象当中,从来没有见他睡过懒觉。”

  认真得有些“偏执”

  “我这个人做事,哪怕熬夜、不休息,也要好好做好每一件事情。”王成弟曾参加2015年第二届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由于临床科研繁重,团队直到比赛开始的前两天,才开始准备决赛。8月25日开始准备参赛稿,26日去武汉的飞机上还在改稿子,而决赛的时间是27日13时。“由于连续作战,两只眼睛已经不受控制,当时喝咖啡、浓茶都已经不管用了,就是靠意志、靠掐手心、靠拧大腿保持清醒。”功夫不负有心人,团队最终获得创意赛全国第一名、大赛一等奖。

  到了2016年,王成弟和他的团队参加了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事。“这个比赛不一样,它要求必须将理念落到实处。”王成弟和队友不仅一次次向步宏、包骥等川大多个领域的专家教授请教,而且花了近7个月精心打磨相关稿件,团队最终斩获了全国金奖。

  王成弟的认真,也体现在基层义诊时。据陈老师介绍,前年到凉山州德昌县暑期社会实践,王成弟除了要参加义诊外,还有宣传报道任务。“当时看他每天精神抖擞,还有过疑虑,他是不是没有按要求完成宣传工作才这么有精神?后来才知道,那时他每天都要忙到凌晨两点多才睡。”

  博士曹德宏介绍说:“他对工作特别认真有激情,一块参加‘博士快车’时我跟他睡一个屋,每天他都要弄到一点多钟,因为他要安排第二天的行程,谁负责什么都要有统一的规划。”

  “川三甲”收获爱情

  2017年对王成弟来说是收获的一年:年初,他成功被学校保送就读博士——由于“本硕博”都在川大,他因此被同学称为“川三甲”;2月,他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5月,他被评为“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而且是本次四川省唯一的获奖者,也是川大学子首次获此殊荣。

  同时,王成弟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他的女朋友告诉记者,“我们是今年4月份开始交往的,他有两点很特别,一是对我的朋友很好,一块儿出去吃饭的时候,他都会买单,与朋友聊天,不会冷场。此外,他就算很累很累脾气也很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