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文山3天发生2起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 已致4人死亡

来源:云南网 作者:熊强 编辑:李柯影 实习生 郑珂 2017-06-30 09:14: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山州食药监局召开2017年夏季预防野生菌中毒新闻通气会。

  云南网6月29日从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获悉,文山州3天内发生两起野生菌中毒事件,造成11人中毒,其中4人不幸死亡。死者中包含两名70多岁的老人以及一名2岁男童和一名10岁女童。目前,相关部门已对外发布预警通告和提醒。

  通报称,6月25日,广南县那洒镇龙汪洞行政村那腊村的陆某荣家发生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经核实,全家8人食用自采的野生菌后全部中毒。其中,2岁男孩陆某康在那洒卫生院抢救过程中死亡,其余7人转至州人民医院进行治疗,并邀请了省第一人民医院、昆明医科大第一附属医院的5名专家到州医院现场指导,但10岁女孩陆某仙由于病情危重,6月27日抢救无效死亡,其他6人仍在治疗中,有3人病情转平稳。

村民食剩的有毒野生菌。

  6月27日,文山市古木镇阿车行政村老海底村陈某林家发生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一家三口中,70多岁的两位老人相继死亡,42岁的陈某林正在文山市医院进行救治,暂无生命危险。

  文山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群众,野生菌好吃,食用须谨慎。误食有毒野生菌易导致中毒和死亡,特别是老人小孩死亡率高。

  文山州食品安全委员会、全州8县(市)食品安全委员会近期还将陆续发布预警通告,对学校食堂、集体食堂、婚丧宴请、大型会议等群体聚餐,禁止加工烹调野生菌。另外还要求,城市居民不要购买市场上自己不认识的野生菌;农村地区的群众对过于幼小难以识别或过于老熟及已霉烂的野生菌,不要采摘加工食用。另外,建议在食用野生菌时不要饮酒。

  据了解,文山州境内常见的可食用野生菌约有30余种,目前,食用后常易引起中毒的菌子有10余种,一般来说,有毒菌的颜色比较鲜艳,菌帽上可能会有疙瘩、红斑、沟托、沟裂,有的菌子上有菌托、菌环。有毒菌摘断后通常会有浆汁流出来,味道刺鼻。在选择野生菌的时候要注意,不购买自己不熟悉的菌子。加工野生菌时一定要煮熟、炒透。在食用时不要吃杂菌。如果发现有头晕、恶心等中毒症状时要及时催吐并到医院就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