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台办重申“九二共识”重要性 打开的大门是关不上的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孙立极、巩尚鑫 编辑:彭笑予 2017-06-29 08:59:1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北京6月28日电 (孙立极、巩尚鑫)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8日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应询时再次说明“九二共识”的涵义、由来及重要意义,强调这是两岸关系发展中的大是大非问题,也是台湾当局回避不了的重大原则问题。

  马晓光说,1992年11月,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经由香港会谈及其后函电往来,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海基会的表述是:“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海协会的表述是:“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由此可见,当时双方均表明了“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

  马晓光指出,“九二共识”之所以重要,就在于其核心意涵是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不是“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它清晰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表明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

  有记者问,如何评价台当局近期拟采取措施限制大陆人员赴台交流,马晓光表示,今年是两岸开启交流30周年。30年的历程充分说明,要交流、要合作、要融合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打开的大门是关不上的。民进党当局的任何倒行逆施只会激民愤、失民心,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马晓光说,近一段时间,大陆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提供更多的生活便利和社会保障,使他们能够享受同大陆居民基本相同的待遇。今后,我们还将一如既往地为两岸同胞办实事、办好事。

  发布会上,马晓光还预祝即将登场的上海台北“双城论坛”在深化两市各领域交流合作方面取得预期成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