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海救助构建救助响应网 14年挽回财产损失181亿元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艳玲 赵晓雯 编辑:李柯影 实习生 郑珂 2017-06-28 16:45:1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6月27日,山东省烟台市北海救助局码头。图为“北海救118”轮。中国网记者 赵晓雯 摄

  中国网新闻烟台6月28日讯 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局(以下简称北海救助局)组建于2003年6月,主要任务是负责连云港以北海域的海上人命救助以及以人命救助为目的的海上消防和财产救助,同时也承担国家指定的特殊的政治、军事、救灾等抢险救助任务。

  据北海救助局救助指挥处处长赵学成介绍,北海救助局责任海域是交通运输部“六区一线”重点区域之一,“四类重点船舶”(客船、危险品船、砂石船和易流态化固体散装货物运输船舶)数量较多,年客运量达上千万次。并且海域环境复杂,对应急救助的要求越来越高。

  对此,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救助管理处副处长杜海鹏说,“针对海上险情事故发生的的特点和规律、季节和海况的变化以及自身救助力量的保障能力,我们在沿海和重要的港口附近科学设置了86个待命点,10个救助飞行基地,115个起降地,从而确保就近、快速、科学施救。”

2017年6月27日,山东省烟台市。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救助管理处副处长杜海鹏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海港口行主题宣传环渤海片区船舶座谈会上讲话。中国网记者 赵晓雯 摄

  与此同时,北海救助局还确立了“关口前移、站点加密、动态待命、随时出击”的动态待命制度,并且制定了18个海上险情应急处置预案和10个空中险情应急处置预案,从而构建了一张从指挥到现场的救助响应网。

  建局14年来,据统计,北海救助局共实施救助4000多次,救助中外船舶520多艘,挽救遇险人员8557名,挽回财产损失可达180.98亿元

  北海救助局党组书记但乃越说,“相对来讲,近两年来海上重大事故有所减少。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的海上运输管理的加强,另外一方面是我们的海上救助能力的大幅度提高。因为我们的得力救助,使很多事故转危为安,许多灾难也通过我们的救助使损失化大为小。”

2017年6月27日,山东省烟台市。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局党组书记但乃越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海港口行主题宣传环渤海片区船舶座谈会上致辞。中国网记者 赵晓雯 摄

  2015年6月29日下午,辽东湾突发8级大风,5艘船舶在鲅鱼圈、京唐港附近海域先后进水,其中两艘相继沉没。北海救助局、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携手,经过5个小时的作业,26名遇险者全部获救。

  2016年1月1日,渤海深处,“辽大中渔25040”突起大火,9名船员被逼到难船边缘。“北海救13”轮抓住两船落差最小的瞬间,迅速反应,将被困船员全部救离难船。

  除此之外,北海救助局积极投身国家重大政治任务和经济保障工作,圆满完成了“神州5、6、7、9、10、11号”载人飞船发射海上应急救援安全保障和航天海上救生教练员试训协作任务,为青岛奥帆赛、第三届亚沙会、第十三届全运会帆船帆板比赛等一系列国家级赛事的海上平安护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