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葫芦岛帅小伙大学刚毕业突患尿毒症 父母欲摘肾救儿

来源:央广网 作者:张静 冯玉兴 编辑:李柯影 实习生 郑珂 2017-06-28 09:26:20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葫芦岛6月28日消息 从北京化工大学毕业刚工作不到3个月,“88后”阳光帅气的小伙子突然被诊断为尿毒症,从此靠透析维持生命。父母为给儿治病倾其所有,目前已花60多万负债20多万。而为给儿子筹集治病费用,父母省吃俭用,背着儿子捡着烂菜叶吃、一日三餐只是靠着馒头咸菜清苦度日。

  这个患病男孩叫费腾,父母亲分别叫费国宁和高俊,家住辽宁省葫芦岛市。29岁的费腾从小学习优异,在幼儿园、小学、中学一直到高中都是班长,为人热情,孝敬老人,成绩突出。2013年于北京化工大学毕业后,费腾在北京一家网站工作,实习期表现非常优秀。费腾的54岁父亲费国宁是公务员,母亲高俊是下岗职工。3个月实习期要结束时,有一天费腾突然觉得不舒服,平时感冒也就两三天,这次过一周还不见好,吃啥都觉得无胃口,身体特别没力气,就请假休息一天。

  2013年7月一天下午,费国宁接到北京儿子所在单位老总电话,告知儿子正在ICU病房抢救。夫妻赶紧连夜赶到医院。

  见到儿子第一眼时,两人几乎崩溃。回忆起这一幕,高俊永远也忘不掉,当时医生正在抢救病危的儿子,医院已下了病危通知书。经诊断,费腾患有肺衰竭 、心脏衰竭、肾衰竭等疾病。医生连续抢救三天三夜,父母的心都要碎了,三昼夜不敢合眼睡觉。唯一儿子躺在那里,父母真想用生命换儿子身体健康。

  自从费腾生病的一千多个日夜里,父母不知流过多少眼泪。好多回,费腾发现父母眼睛一直都是红肿,而每次爸妈都强颜欢笑撒谎说夜里没睡好。费腾 心里知道,那红眼睛里承载着父母对儿子病情的焦虑和担忧。

  费腾的病最终被诊断为尿毒症,一周需三次透析。因治疗费昂贵,为了省钱,父母在北京租间6平米屋子陪儿子治病。费腾严重缺血,饮食上要时刻注意。高俊半点马虎不敢有,为节省来回车费,每天早上走路3公里,去市场买儿子吃的菜,顺便捡些被人丢弃的菜叶子拿回来 夫妻吃。房东得知情况非常同情,经常送些蔬菜和肉。有时大米生虫子舍不得扔掉,拿出去晒晒,煮粥照样吃得香。而儿子吃的大米总保持新鲜,每次就买 一斤。

  因在北京医治负担太重,2013年11月末,三口人回到葫芦岛继续治疗。费腾的体重原先是105公斤如今83公斤。造成现在的状况一是病魔折磨;二是费腾心理负担重。经过父母、医生及病友开导,费腾想通,心态也好多了。

  透析近4年,好心人的鼓励话语经常让费腾有力量,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在北京治病和他同病相怜的60多岁大爷。“那个大爷也是尿毒症常年透析,他告诉我一定要乐观,并指着旁边女护士说:她刚毕业到医院工作时,他就在这里透析,现在儿子都十多岁。老人还开玩笑地说,到医院透析就当上班,只不过人家上班挣钱,他上班花钱。”

  在北京4个月,邻居看到费家一直没亮灯就打电话关心,得知情况后经常送米面油和青菜,亲戚也纷纷解囊。一家人看在眼里、暖在心上。费国宁单位领导得 知其家庭遭遇后很照顾,每年补助5000元;市总工会每年也给予3000元,全家为此都心存感恩。

  到今年7月,费腾透析就已经四年,目前病情逐渐好转,肺衰竭和心脏衰竭也好了,剩下的就是肾衰竭。通过咨询得知,换肾能让儿子病情好转,夫妻都想把自己的肾摘除给儿子。

  起初知道父母想为自己换肾后,费腾坚决反对并特别排斥,甚至想结束生命,让父母早日脱离为自己操心的苦海。他的念头及时被父母察觉,爸妈告诉他眼下就是安心养病,因为毕竟希望就在眼前。

  可经检查,费国宁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妻子高俊患有高血压、血栓和心脏病。医生说只要患有其中一种病就不能换肾,这对夫妻是沉重打击。原本希望通 过父母换肾延续儿子生命这条路行不通了。

  后来费国宁经过咨询得知,要找到合适肾源费用是60至70万元。可目前全家为儿治病不但花光所有积蓄,还负债20多万,这些钱无疑天文数字。

  每次透析,费腾躺在病床上尽管很难受,可脸上总表现出坚强乐观。而为减轻病痛带来的疼痛和乏力,父母不时轮番给他按摩,并鼓励儿子坚强,全家人一起勇斗病魔。病床上的费腾完全是开朗大男孩儿模样,他强忍透析带来的副作用,边安慰父母边假装做轻松的样子。

  费腾说,如果自己身体康复能打工挣钱,首先要还清家里外债;然后努力勤奋工作,用一生报答慈爱双亲;此外还会利用平生所学为社会多做贡献,以此来 回报曾经支持过、帮助他家的好心人。

  “我儿子特懂事孝顺、懂得感恩,更富有爱心,第一个月实习开1000多元工资就给我买条香烟,给他妈买条纱巾和一些好吃的。只要是别人有困难找到他,他都会竭尽所能出钱出力。尽管要凑够六、七十万元换肾费用困难重重,但只要有一线生机就决不放弃,就是卖房卖血,甚至牺牲我们生命也要治好儿子病。”费国宁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