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旬老人酷爱拾荒 家中两次清理出十多吨垃圾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王鹏 余开洋 编辑:李柯影 实习生 郑珂 2017-06-27 11:40:56
时刻新闻
—分享—

点击进入下一页

6月26日记者走访,发现老人家中又“存”了不少垃圾。王鹏摄影

  四川新闻网巴中6月27日讯 在日常生活中,许多退休老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有的喜欢下棋、有的喜欢钓鱼、有的则喜欢跳广场舞……家住巴中市主城区白马井社区的张怀树老人也有一个自己爱好——“酷爱”拾荒。已经70岁的张怀树,其家中常年堆放着数吨废品垃圾,这严重的安全隐患让附近住户很是头疼,社区更是在最近一次清理中从老人家中清出近8吨废品垃圾。

  满屋废品垃圾 家人出入靠爬梯

  “太吓人了!老人家里全是垃圾废品,臭气熏天,都把房子装满了。”6月7日,巴州区西城街道办白马井社区接到辖区某小区住户反映说,该小区3号楼的住户张怀树老人家中垃圾满屋,对附近住户安全构成极大威胁,要求社区尽快处理。

  接到反映后,白马井社区高度重视立即会同街道办事处负责安全工作的人员前往老人家中进行入户调查。“当敲开老人家门的时候,我们都吓了一跳,近4米高的楼层,垃圾已经堆了3米多高,想要向里屋前进必须要借助梯子从垃圾堆上面爬行。”白马井社区工作人员陈云向记者介绍到,屋内垃圾成山、蚊蝇飞舞、臭气熏天,最开始的入户调查让他们很是震撼!

  入户调查结束后,社区立即向上级反映了张怀树老人家情况并积极商量对策寻求有关部门支持。老人最开始坚决不同意社区清理其家中垃圾废品,但经过社区工作人员以及附近居民多次劝解,张怀树老人从最终同意了召开小区业主大会和大家一起协商解决。6月16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协商讨论,老人同意了清理其家中垃圾废品的意见。

  一年半时间 两次清理十多吨隐患垃圾

  6月20日,在白马井社区的牵头下,西城派出所、消防、城管、环卫等多部门合作,组织了15名工人对老人家中的垃圾废品进行清理,经过两天时间,最终从老人家中清理出了近8吨垃圾废品,老人100多平米的房屋也恢复了它本来面貌。

  “之前每次路过就感觉5楼气味有点难闻,还以为是附近哪的垃圾桶长时间没人清理呢,前几天要不是亲眼见到,还真不知道身边就有这么大的一个安全隐患。”居民彭女士告诉记者,她现在想想都感觉很后怕,老人家里清理出的全是塑料袋、纸张、旧衣物等易燃物品,如果要是发生火灾,她估计全楼大部分居民都有危险,经过清理,她和邻居都感觉安全多了。

  据一位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张怀树老人家囤积大量垃圾废品的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15年底的时候,白马井社区也是接到群众反映,社区专门组织人手清理过一次,那一次也是清理了七、八吨垃圾废品。当时社区对老人进行劝导教育后,就安排老人子女对其监督,但没想到1年半时间老人又拾了这么多垃圾废品。

  记者探访发现 清理后老人仍在拾荒

  6月26日下午,记者跟随白马井社区工作人员探访了张怀树老人。面对社区工作人员的到访,老人显得不是很热情。老人不时向社区工作人员“埋怨”前几天的清理让他“损失很大”,社区工作人员则只能再次耐下心来向老人解释。

  记者发现,经过清理后的老人家里,整洁清爽了很多,几个房间没有了原来堆满垃圾的场景,显得宽敞了许多。“老人家,这一堆旧衣服是怎么回事啊?我们前两天清理的时候怎么没有?”社区工作人员在里边一间房间发现了一堆旧衣服,于是向老人询问。老人则转过脸嘟囔着表示,衣服都是他以前的,上次清理时衣服放最里面的屋子,工作人员没有看到而已。

  “之前清理我们清理得很彻底,刚刚发现破旧的衣服多半又是老人晚上到处拾的。”社区工作人员事后告诉记者,张怀树老人是一名退休职工,自退休以后就有了拾荒的习惯,社区在接到群众反映后也曾多次组织人员劝解,但老人依然我行我素。

  对于老人为什么拾荒,记者询问了老人。老人表示,他年轻的时候受了很多苦,有节俭的习惯,在外面看到别人不要的、还能用的东西他都喜欢拿回家,久而久之家里的东西就越来越多了。白马井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明春告诉记者,张怀树老人退休后每月有固定的退休工资,其老伴贾行秀患有糖尿病享受低保以及医疗救助,老人家里生活相对而言压力并不是很大。

  目前,白马井社区为了更好地监督张怀树老人情况,已经组织专人定期到老人家里进行走访,以便掌握老人动态,预防安全隐患的发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