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茂县灾后第三天 救援仍在进行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刘裕国 王明峰 张 文 编辑:李莎宁 实习编辑 彭笑予 2017-06-27 10:05:06
时刻新闻
—分享—

  “菜品很丰富,有肉有蔬菜”,夜幕降临,叠溪镇小学安置点里,受灾群众开始吃晚饭。“所有饭菜供应都不限量,保证安置点的群众吃饱。”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叠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房子没了,亲人也没了,咱们要多保重,村里以后还指望着大家伙儿呢!”临时任命的新磨村村支书颜顺能忍着失去亲朋的巨大悲痛,一边协助救援工作,一边安慰着乡亲们。叠溪小学距离灾难发生点近10公里,地质灾害隐患较小,153名新磨村村民便被安置在该校的学生宿舍。校园内已设立伙食供应点和心理疏导点,调拨来的生活物资正有序地发放到每一名村民的手中。

  灾害发生后,阿坝州紧急设置了“6·24”茂县叠溪山体垮塌灾害叠溪镇小学和白腊宾馆两个应急安置点,主要开展心理抚慰、健康卫生、热食饮水、住宿等方面的服务,以及失联人员核实等工作,同时对接社会捐赠物资接收与发放等工作。

  当地安排干部对安置点的群众进行一对一的帮扶和服务。茂县土门中心卫生院院长李军告诉记者,“我们正在对安置点上的所有群众进行排查,并组织了北京天津等地的心理专家,为他们进行心理辅导。”

  记者了解到,安置点医疗安抚点目前已接诊40余人次,大多为气温环境引起的伤风感冒,少部分为伤心过度引起的头晕头疼,以及个别轻外伤。同时对周边环境及厕所、宿舍进行了消杀防疫,对入住人员进行了公共卫生宣传。

  截至目前,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妥善安置。记者从26日下午召开的第七场新闻发布会获悉:目前,已成立思想劝导、心理抚慰、救援宣传、转移安置、丧葬抚恤和群众接待6个工作小组,组织州县乡村四级工作力量350人,集中应急安置、投亲靠友、分散安置302人,向受灾群众发放生活必需品,保障基本生活需要。按照国家标准及时发放临时性生活补助,加快落实过渡安置政策,谋划长期安置整体规划,受灾群众情绪总体稳定。

  “大灾以后要防范疫情,防患于未然。”武警四川总队成都医院院长仙登沁告诉记者,相关疫情防控从25日已经开始,在征得遇难人员亲属同意的前提下已对遗体进行防疫处理,还对现场生活垃圾进行防疫处理。

  26日上午8点左右,茂县叠溪“6·24”灾害抢险救灾现场在继续搜救的同时,组织力量进行现场垃圾集中处理,同时开始喷洒消毒药水,全面预防疫情发生。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省委秘书长王铭晖在现场指挥。这几天,武警四川总队、武警水电部队、四川消防总队、四川医疗救援队4支队伍一直在现场进行日常消毒防控。

  只要有一线希望,就绝不放弃。灾后第三天仍在千方百计地进行人员搜救。

  应急救援,争分夺秒。26日清晨,天尚未大亮,短暂休息后的救援人员又投入到紧张的搜救行动中。不放过任何一个石缝、不漏掉任何一寸泥土,身为“85后”的宋洪兰是所在救援队中年龄最小的女队员,她不停地搬开一块块大石头、徒手扒开一层层泥土,以寻找遇难者遗体和可能的生命迹象。“只要有可能,就绝不放弃希望。”她说。

  “恨我自己只有一双手!”来自消防部队的陈朴和战友们用铲子挖、用手刨,心中焦急地期盼着奇迹发生。探测仪传来的信号时断时续,牵扯着大家的心:“多希望有一双火眼金睛,能看清这地下埋着的乡亲们!”

  在受灾点附近的山坡上,多台挖掘机正紧张地施工。为防止次生灾害发生,救援人员连续奋战,终于有效地对垮塌现场塌方体进行了降坡减压,通过核心区域的两条生命通道也已基本打通。“排除隐患才能保证救援行动的持续进行。”现场相关负责人高强介绍,目前受灾点附近已布置多台气象监测车,能随时对影响抢险救援的天气状况进行预警。

  26日下午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省长尹力主持召开了指挥部第二次会议,对前期救灾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研判、对下一步重点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要求坚持科学施救。由于受灾地地理自然情况特殊,极易发生次生灾害,必须加强救援现场预警预测,根据救援现场情况变化,随时调整作业面、及时调配现场救援力量,必须在专家指定区域开展作业,强化现场调度指挥,坚决确保不因为发生次生灾害引发新的人员伤亡。

  灾害发生后,四川省国土厅召开全省地质灾害防治调度工作视频会,要求全省各级国土部门对所有隐患点位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对旅游景区、靠山靠河的场镇人口密集地区展开巡查,把地灾隐患降到最低。阿坝率先进行了全州地质隐患排查,全面落实排险除危、紧急避让和全天候监测等措施,对新发现隐患,均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7日 09 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